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在第五届中国PPP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清华PPP研究中心高杲2020-12-29 08:52

2020年12月27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指导,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承办,中国高校PPP论坛、中国PPP咨询机构论坛协办的第五届中国PPP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 新PPP”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探讨“十四五”时期我国PPP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任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出席论坛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在第五届中国PPP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在第五届中国PPP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  高杲
2020年12月27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清华大学,围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PPP”,召开第五届中国PPP论坛。在此,我谨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经济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旺盛的活力,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速逐季回升,目前普遍预计将成为今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从投资看,1-11月投资增长2.6%,11月当月增长10%,特别是民间投资由负转正,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2.8%,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从消费看,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5万亿元,同比增长5.0%,消费市场不断复苏。从国际贸易看,1-11月货物进出口总额29万亿元,同比增长1.8%。11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8%,增势超过预期。从就业看,1-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2%。同时,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开放水平持续提高,全年各项主要工作任务将较好完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成果,是各地方、各部门狠抓落实的成果,是全体人民团结奋战、携手奋进的成果,来之不易、意义重大。
 
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是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在新发展阶段,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更具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复杂性、全局性,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二是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5年来,各方面已形成高度共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政策协调配合,使发展的各方面相互促进,也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三是要不断深化理解新发展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提升国民经济体系的整体效能。
 
从投资领域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我们在投资管理与调控中,一是要有新定位,更加注重增强发展后劲,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二是要有新重点,着力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强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大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提高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三是要有新质量,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切实推进投资高质量发展;四是要有新方式,持续创新投融资模式,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和撬动作用,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盘活存量资产,合理扩大有效投资。
 
PPP作为国际通行的成熟投融资模式,近几年在我国取得较快发展,对提升基础设施投融资效率、拓宽基础设施资金来源、提高运营管理水平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显示,截至12月初,各地正在推进的PPP项目7400多个,总投资约10万亿元。其中,已通过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以及可行性论证、实施方案审查的重点推进项目4700多个,总投资6.6万亿元。今年以来,重点推进项目增加了625个,总投资增加了1.1万亿元。
 
适应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十四五”的PPP模式肩负着新的使命,也必将在引导社会投资方向、提高社会资本信心、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等方面发挥新的作用。一是在方向上,PPP模式要紧紧围绕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和社会民生领域建设,更加精准有效发挥作用。二是在方式上,根据PPP模式“平等协商、长期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基本理念,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项目的特点,谋划设计出因地制宜、更具针对性的PPP操作方式。三是在规范性上,落实《政府投资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履行投资管理程序,提高PPP项目论证和决策的科学性,严防利用PPP模式违法违规变相举债,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四是在创新性上,要通过与基础设施REITs等多种投融资模式相结合,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以创新实践推动PPP模式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清华大学在PPP领域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了紧密合作,中国PPP论坛就是双方合作的成功典范。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论坛,在PPP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奠定了较高的专业地位。在此,对清华大学给予发展改革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本届论坛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PPP”为主题,立意高远、与时俱进。希望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规范推进PPP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第五届中国PPP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