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在PPP项目实践中遇到的难题有哪些?

文章来源:财政部PPP中心碳交易网2020-01-03 09:48

一、热点关注
颜立群(财务类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 民营企业在PPP 项目实践中遇到了哪些难题?是否遇到过针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条款或隐性门槛的情况?具体做法是什么?如何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共同打造公平、公
正、非歧视的良好营商环境?
二、交流实录
刘海春(咨询类 四川省迅达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难在融资,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受限。
余文恭(法律类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民营企业遇到最困难的问题是融资,建议中央政府设计担保基金。
张燎(咨询类 上海济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一是民营企业在基建工程技术和资金实力方面弱于国企、央企;二
是 PPP 政策方面未能给予民营企业区别性的有力支持,可以按照穿透原则规定各种国有资本在PPP 项目权益资本中的合计占比不得超过 50,否则不视为PPP 项目。
连国栋(咨询类 山西万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
公司):一是民营企业在履约能力、融资能力方面弱于国企、 央企,建议民营企业首先要提升自身实力;二是建议加大支
 
持民营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拿出可执行可操作的政策红 利,切实让金融机构等部门通过支持民营企业获得合理收 益。
张武龙(财务类 天域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某些
区域的PPP 项目在招标文件中要求社会资本必须满足大额的注册资本金,必须提供大额的现金保证金,在某一个时间节点账上必须有一定数额的现金,这使得民营企业难以承受, 无法做出响应。
郭树锋(行业类 浙江经略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针对地方政府履约问题,建议设立省级政府层面的 PPP 支付担保机制,不是融资担保,而是保障市场的信用结构,对存在履约问题的地方政府由内部行政手段解决,进而对外部市场形成稳定预期。
孙庭(咨询类 湖南华伦咨询有限公司):一是民营企
业因为融资成本高、规模偏小等原因,在竞标过程当中更容易失分;二是由于对民营企业的信任程度不高,相关部门对 民营企业绩效考核偏紧。
章贵栋(行业类 龙元明城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一是部分 PPP 项目市场测试流于形式,项目不具备可行性, 项目吸引力弱;二是部分地方政府在 PPP 项目合同确认谈判阶段态度强势,导致 PPP 项目风险的不合理转移;三是缺乏成本合适、结构合理的融资支持,建议加强属地化的引导基
 
金支持。
刘新平(财务类 中铁(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当前
环境下地方政府对民营企业承接大型 PPP 项目是有顾虑的, 而非歧视。例如轨道交通项目,绝大多数地方不敢轻易交给民营企业来做。
郑大卫(财务类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一是对 PPP 项
目风险认识不足,缺乏风险成本计量;二是 PPP 项目风险分配不合理,部分地方政府过于强势;三是 PPP 项目风险收益不匹配。建议社会资本精挑项目,防止一哄而上。
薛起堂(法律里 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社会资本
对 PPP 项目风险认识不清。一是社会资本盲目投标。在项目不合理、政府设定不公平条款的情况下仍然选择投标;二是社会资本低价竞争。通过低价竞争中标后才发现项目本身不挣钱,融资不到位,项目无法继续。
张继峰(财务类 通号嘉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
司):缺乏保护社会资本的具体法律法规,缺乏足够的措施保障社会资本合法利益,缺乏足够的惩罚措施约束政府违约行为。
满莉(学术类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私合作专委会):
不能为了 PPP 而 PPP,对确实无法继续合作的 PPP 项目,要及时止损、叫停。目前,由于缺乏第三方调解机构,造成政府和社会资本终止合作时不得不走诉讼程序,双方付出的时
 
间及资金成本都极其高昂。因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设立第三方调解机构,给予确需终止合作的 PPP 项目合理的救济途径。
三、政策回顾
财政部《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财金〔2019〕10 号)第一条第四款:“诚信履约。加强地方政府诚信建设,增强契约理念,充分体现平等合作原则,保障社会资本合法权益。依法依规将符合条件的PPP 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纳入预算管理,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履约, 增强社会资本长期投资信心”。
财政部《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财金〔2019〕10 号)第四条第一款:“鼓励民资和外资参与。加大对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参与 PPP 项目的支持力度,向民营企业推介政府信用良好、项目收益稳定的优质项目,并在同等条件下对民营企业参与项目给予优先支持。中央财政公共服务领域相关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优先支持符 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的 PPP 项目。研究完善中国 PPP 基金绩效考核办法,将投资民营企业参与项目作为重要考核指 标,引导中国PPP 基金加大支持力度。各地在开展 PPP 项目时,不得对外资企业、中资境外分支机构参与设置歧视性条款或附加条件。提倡优质优价采购,应当根据采购项目需求特点,合理选择采购方式,进一步加强采购需求和履约验收
 
管理,提高采购质量”。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