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证市场的现状分析与交易优越性

文章来源:大唐碳资产王嵩2020-04-27 09:07

 
中国绿证市场的现状分析与交易优越性
 
 
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发改能源[2017]132号)》,标志着我国绿色电力证书制度正式试行。
 
       
绿色电力证书自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开展认购工作,绿证交易实施两年多来,根据绿证认购平台显示,截止到2020年2月,已有2170名认购者,共认购36439个绿证,风电绿证成交价格在128.6元-330元,平均值177.4元。光伏绿证成交价格518.7元-900元,平均值666.4元。
        
由于风电、光伏发电企业出售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后,相应的电量不再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的补贴,并且认购价格按照不高于证书对应电量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金额由买卖双方自行协商或者通过竞价确定认购价格。由此导致项目业主对绿证开发销售的积极性不太高,但从经济学中货币的时间价值的角度看绿证交易的优点。
 
         
在目前的上网电价补贴机制下,风电与光伏项目可能面临的最长补贴延迟发放时间为1-2年。假设某地区风厂某一年发电14亿千瓦时,且享受补贴为320.5元/兆瓦时,目前存在补贴延迟发放2年的情况,可以简单的算出每年的补贴大约是4.5亿人民币,不考虑企业现金流等财务经营问题,仅仅是按照大额存款6%的复利利率计算,2年补贴的利息大约是0.6亿人民币。
 
        
财政部2020年发布关于印发关于印发《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参与绿色电力证书交易等项目可优先兑付补助资金,也就指在绿证可以尽快交易并对付补贴资金。在自愿认购阶段,中国绿色电力证书认购平台上显示,大部分地区绿证价格将与补贴机制下的最低补贴水平(即最低风电补贴标准)几乎持平。因此,在绿证价格等于补贴机制的情况下,与补贴机制延迟发放长达2年的补贴机制相比,假设绿证交易活跃,绿证在货币的时间价值的角度有额外0.6亿人民币的收入。
 
因而,从经济学中货币的时间价值的角度看绿证交易的优点以及在绿色电力证书交易等项目可优先兑付补助资金的政策下,可通过购买绿证来承担相应的消纳量,同时新能源发电商能够通过出售绿证获取收益,从而间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市场消纳能力。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