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强|平价上网时代可再生能源政策体系:融合绿证交易和碳交易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碳交易网2022-09-15 08:35

  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和绿色电力证书搭配的体系,是为了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发现绿色电力的市场价格,以替代逐渐退坡的财政补贴政策,是平价上网时代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体系。配额制的主体,可以购买绿色电力证书,作为其完成配额的凭证。这种方式为能源转型提供了可以量化和考核的指标,能够对波动性较大的新能源发电建立统一的标准,进一步明确市场中各主体的责任和义务。
 
  在消纳责任配额和绿证交易的体系下,技术和资金方面具备竞争优势的新能源运营企业能够获得更大的收益。每张绿色电力证书对应的发电量均为1兆瓦,技术先进、发电成本低的新能源运营商可以提供较低的绿证报价,扩大市场份额。新能源发电企业与下游电力客户签订中长期的协议,能够提前锁定明确的收益,减少弃电率,这种模式的收益与政府补贴的收益相近,且结算周期短,资金流稳定,可以更充分地促进新能源的发展。
 
  绿色电力证书当前采取自愿认购的模式进行交易,价格以市场交易为基础。绿证没有强制规定交易量,且绿证在交易后即进行核销,不能通过二次交易进行获利。自2017年启动至今,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对应的发电量在新能源发电量中占比很小,处于有量无市的状态。随着碳中和理念被不断认可,消费者通过绿色能源消费满足社会责任感的需求日渐强烈,绿色电力证书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各国的绿证价格基本是通过市场交易形成,存在较大的差异。如英国绿证价格高, 2016年单价超过300元。我国绿证的定价以市场交易为基础,同时绿证的价格还需要基本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新能源企业可以通过出售绿证补贴发电成本;二是绿证价格不宜高过国家补贴的标准,以鼓励更多的个体和企业用户参与绿证的交易。
 
  绿色电力证书的价格包括电能价格和环境溢价两部分,环境溢价主要体现在绿色电力的环保、清洁和低碳属性。电能价格参考传统能源发电的价格,需要覆盖燃料成本、折旧成本、其他成本和合理利润。环境溢价一方面来自公众对绿色电力的认可,下游电力消费者因社会责任感而购买绿证;另一方面与碳市场有关,随着低碳进程的深入推进,已纳入碳市场的行业有可能面临碳排放配额的逐渐收紧,并且全国碳排放市场未来将包含更多的高排放行业,碳排放配额不足将提高绿色电力证书的需求。
 
  我国的碳排放权交易从试点到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整体来看,碳市场的交易量较低,交易价格波动较大,不同区域间差异明显。自2011年开始试点至今,碳市场不足主要体现在:第一,碳市场交易不活跃,碳交易的市场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买卖双方参与度不高。第二,交易价格波动较大,由于碳排放权是企业之间互相交易,无法控制企业在碳价之外的牵连,交易并非完全公开透明。第三,各试点市场碳交易的价格与当地政策、经济环境、参与主体等有关,试点市场之间的价格差异较大。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需要解决该问题。
 
  目前绿证交易和碳交易还是两个独立的市场,但是未来可以有效融合。绿色电力证书的核发和交易机构设立在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该中心是独立于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的第三方机构,记录了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规模、地址、并网时间等详细信息。无论是陆上风电还是光伏发电,每张绿色电力证书都对应1兆瓦新能源发电量,根据电网碳排放因子可以确定每张绿色电力证书对应减少0.5810吨二氧化碳。绿证核发单位唯一,核发标准明确,非常适合作为衡量二氧化碳减排的方式,可以与碳减排交易体系形成有效的结合。在部分欧洲国家,绿证交易和碳交易已同时存在较长时间,两者都促进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我国设计两者融合时,需要进一步明确绿证代表的减排量在碳交易中的归属问题。
 
  作为碳交易重要配套的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机制未来重启之后,新能源绿色价值可以通过同时开发CCER资产和绿色电力证书来实现。由于支持项目类型存在争议、方法学混乱、监管困难等原因,在2017年暂停备案新的CCER项目,但存量CCER仍在碳市场交易。CCER可以二次交易,且CCER单位碳减排量的价格低于绿色电力证书。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市后,CCER如何重启受到广泛关注。对新能源发电行业而言,开发CCER并出售给碳减排配额的主体,可以提高预期收益。与绿证不同的是,CCER对应的是经核算的碳减排量,可以抵消碳配额主体的直接和间接温室气体排放问题。而绿证交易解决的是绿色电力消费的确权问题,对应抵消的是减排主体在用热用电过程中的碳排放,不能够抵消自身能源消费的直接排放和基于产业上下游关系的间接排放。
 
  基于上述分析,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建议绿色电力证书与碳交易、CCER、碳税等机制结合,与国际碳交易制度接轨,多种机制共同发力,加大电力消费者对绿证的需求。
 
  第二,绿色电力证书作为消费绿色电力的凭证,需要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例如在评奖评优的过程中将绿证作为一项评选依据,为认购绿证的公司加贴绿电标签等,提高企业社会形象,调动企业和个人更多地参与到绿证的认购中。
 
  第三,绿证交易市场、碳交易市场、电力市场各司其职,互相支撑。绿证交易市场负责可再生能源的绿色电力属性,碳交易市场负责化石能源的温室气体排放,电力市场则进行纯粹的电力商品的交易。三个市场有不同的职能和规则,但又互相支撑,提高在多目标导向下市场交易规则的效率。
 
  (作者系嘉庚创新实验室研究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