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自愿减排重启就绪 碳市场迈向“双轮驱动”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向家莹2023-10-31 08:04

  近期,围绕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重启的政策频出,基本扫清了CCER重启的政策和制度障碍。分析人士认为,CCER的启动标志着,全国碳市场迈入由全国强制减排交易市场和全国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双轮驱动”的时代。
 
  据了解,CCER是继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后,我国推出的又一个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而近一周来,包括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首批CCER项目方法学公布,以及明确碳汇开发项目的适用条件、项目边界、计入期和减排量核算方法等政策连续出台。
 
  “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通过制度建设打通项目和减排量申请渠道,积极稳妥推进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各项基础工作。”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夏应显日前透露,这一系统将于近期上线运行。
 
  据夏应显介绍,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后,各类社会主体可以根据有关规定要求,自主自愿开发温室气体减排项目,项目减排效果经过科学方法量化核证并予以登记后,可以在市场出售获取相应的减排贡献收益。启动自愿减排交易市场,有利于支持林业碳汇、可再生能源、甲烷减排、节能增效等项目发展,有利于激励更广泛的行业、企业参与温室气体减排行动。
 
  业内人士认为,重启CCER市场是加快完善碳市场机制的必然选择,而CCER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之间的互动,可以协同促进低碳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在接受采访时分析指出,控排企业可以在两个市场中共同参与,既通过自愿减排实现环保目标,又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购买碳配额,这不仅可以丰富企业实现年度控排目标的方式,还可以有效控制减排成本。对于非控排企业而言,当前虽不能直接进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但可以探索参与自愿减排市场,加快企业实现碳中和目标。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_碳0排0放^交-易=网 ta n pa i fa ng . co m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