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的自愿减排量将是香饽饽 为什么自愿碳减排市场要强调高质量?如何持续获得高质量自愿减排量?

文章来源:碳环境碳交易网2022-06-14 10:32

“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约3400万吨中国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被用于配额清缴履约抵消。这些用于抵消的CCER不但为重点排放单位减轻了配额清缴履约的经济负担,也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业主带来直接经济激励约20亿元。”近日,在“‘双碳’目标下的自愿减排市场展望”圆桌论坛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说。
 
此次会议由美国环保协会(EDF)与北京绿色交易所举办,旨在推动自愿减排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和金融创新。论坛围绕目前国内外自愿减排市场情况与实践、自愿减排的金融创新、自愿减排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等主题,邀请多位专家交流研讨。
 
为什么要发展自愿碳减排市场?
 
推动碳市场深化发展,实现低成本减排
 
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指出,中国的碳减排需要有一个具备约束力的强制配额市场,同时也要建立一个更加有规模、有流动性的自愿减排市场,这样才能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地实现“双碳”目标。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有超过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碳减排量被注销,是2017年的两倍多,市场增速明显。根据研究机构分析结果估计,2030年的自愿减排市场规模的保守估值将达到5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之间。未来自愿减排市场潜力很大。
 
从国内来看,自2012年《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我国自愿减排市场搭建了相对完善的运行管理体系,我国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也在持续开展,并在2021年底全国碳配额市场履约抵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愿碳减排市场是助力国家和企业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渠道,也是推动碳市场深化发展、实现低成本减排的重要政策工具。张昕表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将服务于“双碳”目标,围绕降碳、减污、扩绿和增长的协同增效不断建设、完善。
 
为什么自愿碳减排市场要强调高质量?
 
高质量减排量符合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切实期待
 
究竟是鼓励“高数量”的减排,还是注重“高质量”的减排,一直是自愿减排市场的热点问题。“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认为,“高数量”是非常必要的途径,但“高质量”的减排量才是未来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根本需求,只有“高质量”的自愿减排量才能坚实地助力各国和企业实现气候目标。
 
目前国内外的不同场景均对“高质量”减排提出了需求。例如,今年中国在实现“碳中和”冬奥会的过程中,就针对选择何种用于抵消的自愿减排量制定了抵销量的选择标准。
 
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全球气候行动高级主管刘洪铭表示,产生真实的、长期的、可测量的、有额外性的和经核证的减排量是现有自愿减排项目体系的基本要求。但由于自愿减排交易体系之间对基本要求的执行力度有差异、执行标准不统一,减排量的质量难以辨别。
 
“高质量减排量是减排项目业主的内在需求,其产生的市场收益可以更好地支持低碳转型和技术革新。同时,高质量减排量是买家的实际要求,它可以帮助达成真实、高质量的碳中和。此外,高质量减排量是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切实期待,它可以有效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刘洪铭说。
 
如何持续获得高质量自愿减排量?
 
高质量的管理,才能得到高质量的减排量
 
刘洪铭建议,一是要加快核心法律体系和相关支撑制度建设,例如配套的会计准则和跨国交易制度等。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和相关制度建设,包括加快注登系统和交易平台建设,预留国际接口。三是加强各层级监管,这涉及目前在我国地方层面开展的一些类似CCER的自愿减排项目的相关问题,未来此类项目是否并入CCER统一管理、是否允许国际交易等问题都需要解决。四是定期开展自愿减排项目体系和相关项目的评估,以应对国际最新形势。五是加强信息披露,保证市场的公开透明和稳定运行。六是以国际航空碳抵消与减排机制(CORSIA)为切入点,加强国际沟通与交流,推动更广范围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教授武曙红表示,高质量的管理,才能得到高质量的减排量。以林业碳汇项目为例,高质量管理就是减少非持久性风险的管理,即减少发生森林火灾,减少森林病虫害,避免毁林,避免森林退化引起的碳排放逆转。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六处处长于洁认为,未来在自愿减排交易的审定和核查机构管理方面,要考虑国际通行做法与经验,保持减排质量的可比性,应考虑采用事先、事中、事后管理的方式,并根据自愿减排的项目类型、项目数量确定适宜和符合条件的审定与核证机构。
 
“自愿减排市场可以给减排项目业主激励,也可以给使用者提供更低成本的减排选择,这非常重要。”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段茂盛说。他还提醒,自愿减排市场可能会存在比较明显的双重计算问题,不同层级都设有减排目标,而针对不同层级的核算规则非常复杂且缺乏协调。
 
金融创新如何助力自愿减排市场发展?
 
满足需求端比较多元的要求,并尽量降低交易成本
 
北京绿色交易所碳交易中心副经理高原表示,自愿减排产品具有履约抵销、自愿注销及投资等不同使用场景,而金融创新则可以在盘活碳资产、提高市场流动性、强化价格发现功能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瑞士银行投资银行研究部亚太ESG、可持续发展研究主管胡炳熙表示,金融发展一是先满足需求端比较多元的要求,二是尽量降低交易成本,这是金融市场针对自愿减排的两个主要发展方向。
 
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全球气候总监赵小鹭表示,高质量自愿减排量与金融创新的结合可以更高效地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推动行业转型和技术革新,促进最终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