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是如何怎么给企业分配碳排放权配额指标的方式方法大盘点

文章来源:新华网碳交易网2014-07-25 23:14

当前国内碳交易试点已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面临着如何制定和实施碳排放权配额分配方案的难题。从国际上各个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实践来看,不同配额分配方式均有各自的优劣点。国内碳交易试点地区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条件和政策取向,在配额分配方式的可接受性、公平、效率、市场流动性和稳定性等方面进行平衡,选择和创新适合自己需要的配额分配方式。试点地区应该在配额分配方案制定和实施的过程中努力做到“政府主导、方法科学、多方参与、过程公开、结果公正”,从而为继续推进碳交易试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国内碳交易试点的碳排放权配额分配应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和教训
 
碳排放权配额的分配方式主要有:免费发放,拍卖发放,以政府规定的固定价格购买配额。
 
当前,国内碳交易地区试点工作已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在中央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各试点地区出台了相应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或“实施意见”,确定了参加交易的行业和企业,编制了相关行业和企业碳排放核算指南,完成了参与企业碳欧诺某跗谧急腹ぷ鳎疤寂欧湃ㄅ涠罘峙洹薄ⅰ疤冀灰灼教ê偷羌亲⒉嵯低辰ㄉ琛钡雀飨罟ぷ饕苍诳怪校冀灰椎牡厍缘愎ぷ髡υ诨平慕锥巍
 
然而,如何确定和分配碳排放权配额成了当前试点工作的难点和焦点之一。目前,试点地区主要采用企业历史排放水平(“祖父原则”)同时辅助行业基准线法则的方法进行碳排放权的配额分配。尽管“祖父原则”可操作程度较高,但我们从实地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例如:相关企业往往倾向于高报自己原有排放水平以多获配额,“祖父原则”容易造成“鞭打快牛”的现象(如进行节能改造或者技术和工艺水平相对较高的企业,由于其历史排放水平比较低,相应获得的碳排放权额度反而少),难以充分考虑新增产能等等。
 
在国际上,已经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开展碳交易过程中,也遇到过如何科学合理地分配碳排放权配额的难题,中国开展碳交易试点的地区应充分借鉴相关的国际经验和教训,从而少走弯路。
 
从当前全球范围内温室气体排放交易市场制度设计来看,碳排放权配额的分配方式主要有:免费发放,拍卖发放,以政府规定的固定价格购买配额。据易碳家了解到,根据现有碳交易市场的实践,免费发放和拍卖发放配额的方式已有较为丰富的经验。2005年开始启动的欧盟温室气体排放交易市场(EU—ETS— EuropeanUnionEmissionsTradingScheme)采用的是基于参与主体历史排放水平为基准进行免费发放配额的 “祖父法”;2009年开始启动的美国区域温室气体减排行动 (RGGI—Re-gionalGreenhouseGasInitiative)采用的是以排放主体竞拍单位配额的“拍卖法”。在借鉴EU—ETS和RGGI配额发放方式利弊得失的基础上,最近澳大利亚引入了“固定价格购买法”,新西兰则采取“以行业为基准的混合配额法”的配额发放新方式。“固定价格购买法”和“混合配额法”的出现,表明当前国际碳交易市场的建设仍处在 “从实践中学习”(LearningbyDoing)的阶段。对于上述各种配额分配方式(尤其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最新尝试)进行深入分析,对我国碳交易试点进行碳排放权配额的合理分配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