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进一步完善绿色债券市场的建议

文章来源:《债券》商瑾 马赛2022-03-05 08:44

一是推进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的标准化和数字化。一方面,应建立统一的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标准,并在金融机构探索拓展应用。鼓励发行人按照中债指标体系进行披露,建立统一环境效益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细化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引;根据国家政策调整,持续优化中债指标体系,建议强制披露核心指标,鼓励披露辅助性指标;推动中债指标体系升级为行业标准、地区标准、国家标准以及国际标准;建议中债指标体系不仅应用于绿色债券领域,也可以应用于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等领域。另一方面,广泛推广使用统一的绿债数据库,加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的穿透披露,并开展环境效益信息披露分析。建立阳光化的信息披露制度,建议在统一的绿债数据库披露环境效益信息,通过金融科技穿透披露并公开展示债券投资项目对环境效益的贡献,在提升绿色债券信息披露透明度的同时,也对绿色信贷投向项目起到监督检验的作用,有效防止“漂绿”“洗绿”等行为。
 
二是完善绿债发行激励机制,积极引导绿债市场扩容。在双碳目标下,绿色发展的资金需求量巨大,引导绿债市场扩容可以更好支持国家绿色发展转型,并为市场化定价提供参考。为更好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发挥绿色债券资源配置作用,建议完善相关激励机制:在宏观审慎评估(MPA)指标体系中增设绿色债券发行、投资和承揽承销等指标并设定分值;优先选择绿色债券纳入货币政策操作的质押品池;对绿色债券的发行机构给予利息所得税适当的优惠;研究对商业银行持有的绿色债券适当降低风险计提;对于符合中债指标体系披露标准的绿色债券,投向项目涉及碳减排的,后续可考虑设计对接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产品;简化绿色债券发行程序,对于符合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标准的债券,建议发行不设评级门槛,对绿色债券优先审批或注册,促进提高绿色资产的流转效率。
 
三是推动绿色债券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绿色地方政府债规范发展试点,建议在现行地方政府专项债管理框架下完善绿色地方政府债发行要求,按照中债指标体系进行环境效益信息披露。鼓励发行ABS以盘活绿色债券资产,推动绿色ABS、绿色资产担保债券、绿色贷款抵押债券,提升绿色融资便利性。加强绿色债券业务创新,扩大绿色债券发行人范围。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拓展绿色信贷ABS登记,并为形成绿色信贷ABS认定指引夯实基础。支持绿色产业中优质、具有稳定现金流的存量资产开展企业证券化业务。鼓励企业创新发行绿色可续期债券和项目收益债等结构化绿色债券产品。
 
四是加快ESG的推广应用,引导责任投资理念。倡导责任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ESG原则,尽可能使每一笔绿色债券投资都把保护环境落到实处。增强机构投资者的社会责任,鼓励金融机构、证券投资基金、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社会公益基金、企事业单位等机构投资者投资绿色债券,鼓励设定最低绿色投资比例。鼓励指数机构研发并推出投资型绿色债券指数,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业绩比较基准和投资标的。推动绿债指数衍生品的发展,研发以绿债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型基金。
 
五是促进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持续开放,实现境内外绿色债券市场良性互动。以绿色债券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开放。加强绿色债券业务、技术标准及规则制定方面的国际交流,推动国际对我国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标准的认可,促进形成国际共识。推动跨境绿色信贷资产转让,提升绿色资产流动性和市场定价能力。鼓励国际市场对我国绿色债券指数产品进行深入应用,提升我国绿色债券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绿色债券,允许境外投资者以绿色债券作为质押品进行回购交易。推动绿色债券跨境交易,建议允许绿色债券在卢森堡、新加坡等国际交易所进行境外交易,在中央结算公司办理结算。(作者单位: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