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绿色债券的特点都有哪些?

文章来源:MBA智库碳交易网2020-08-09 16:29

  从目前已发行的“绿色债券”看,其主要特点有资金用途明确、信用评级较高、本金收益保障和投资主体广泛等几个方面。
 
  1、专项用于低碳项目
 
  目前所发行“绿色债券”主要是为支持低碳项目或方案筹集更多的资金。开发性金融机构统一发债,由专门的机构或账户管理所募集资金,并以专项贷款的形式分散到各支持项目使用。如欧洲投资银行在欧洲发行的“关注气候债券”,用于资助高达75%的欧洲可再生能源项目,促进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相关项目的投资,提供的有关项目资金贷款通常可高达项目总费用50%,个别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欧洲投资银行的最大份额甚至可以达到75%(新兴可再生能源技术和节能2O%以上的能源效率项目)。2、债券信用评级较高由于有欧洲投资银行、世界银行的3A级信用作保障,目前发行的“关注气候债券”、“地球未来”、“绿色债券”等均为国际顶级信用债券。标准普尔(Standard&Poors)、穆迪fMoodys)及惠誉(Fitch)3家全球最主要的信用评级机构给“关注气候债券”、“地球未来”、“绿色债券”等债券的信用评级均为最高的Aaa/AAA/AAA。虽然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资金具有绝对的安全,但如此高信用的债券,其违约概率是基本可以忽略的。
 
  3、债券本金收益保障
 
  目前已经发行的“绿色债券”均为保本型债券,债券收益与贷款支持项目的收益无任何联系。债券利率分为浮动利率债券和固定利率债券两种。固定利率普遍高于政府债券收益率,如世界银行在瑞典发行的“绿色债券”年度支付利率比瑞典政府债券利率高0.25%。浮动利率债券还设有保底收益,如欧洲“关注气候债券”到期后投资者可收回全部本金(全额保护),投资收益虽与fTrSE4良好环保领袖欧洲40指数表现挂钩具有一定的小确定性,侣为防止指数大起大落,债券以存续期内指数最后7个月内的平均变动幅度为定价依据,且提供了5%的保底收益率承诺。此外,欧洲“关注气候债券”还附带额外的期权,债券到期金额赎回时价值超出面值25%,投资者有权选择使用盈余部分在碳排放权市场购买碳排放指标。
 
  4、市场投资主体广泛
 
  由于“绿色债券”有较高的信用保障且兼具公益性和收益性,“绿色债券”一经面世便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追棒,吸引了包括诸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财政部等政府机构、瑞典国家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众多的企业和个人投资者。世界银行从其2009年发行第一笔“绿色债券”起不到两年的时间,通过15种货币的22支“绿色债券”筹集“绿色债券基金”超过15亿美元;欧洲投资银行也在2007年首次发行“关注气候债券”便筹得l5亿美元的债券基金,在三年里筹资总额达到10亿欧元以上。这些充分地表明了这一创新金融工具具有足够的市场吸引力。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