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房利美(Fannie Mae)独撑美国绿色债券市场半壁江山

文章来源:IIGF碳交易网2019-03-12 22:13

编者按 
房利美(Fannie Mae)公司是美国住房行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营业务是在美国房屋按揭贷款二级市场中收购贷款,并向投资者发行机构债券或者证券化的按揭债券。自2012年该公司发行绿色抵押支持债券(MBS)以来,发行总额实现井喷式增长,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人,引起绿色金融界广泛关注。为此,很有必要对该公司及其绿色MBS发行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本文为房利美公司系列专题研究的首篇,作者从公司发展历程、绿色债券行情况等方面入手,全面介绍了该绿色债券市场的“明星”发行人。之后的IIGF观点文章将进一步从绿色MBS的发行机制、实施效果以及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借鉴等方面展开研究。
 
2007年,欧洲投资银行首期气候债券的发行正式拉开了国际绿色债券市场的帷幕,自此全球绿色债券市场不断发展与壮大。 2015年12月22日,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有关事宜的公告以及配套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中国贴标绿色债券市场正式开启,并迅速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2016年,中国发行境内贴标绿色债券2380亿元人民币(约合362亿美元),占总发行规模的39%,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国;随即两年,根据气候债券组织CBI统计,美国分别以424亿美元和341亿美元的发行总额摘得桂冠,中国则位列第二[1]。细观中美两国绿色债券各发行主体的发行情况,与中国发行主体最多、发行规模较为分散平均相比,美国房利美(Fannie Mae)公司撑起了美国绿债市场的半壁江山。不仅如此,还以超大规模的绿色抵押支持债券(MBS)连续两年(2017和201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人。接下来,我们将对房利美的情况进行一个简单的梳理和介绍。
 
推动绿色业务创新
 
房利美(The Federal National Mortgage Association, Fannie Mae)成立于1938年,是一家美国政府赞助企业(GSE),政府出资设立的初衷旨在增加抵押贷款资金的流动性、提高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负担能力以及稳定性。房利美并不直接为房屋购买者提供资金,而是通过从贷款机构购买房屋抵押款的形式来提供资金支持。其主要业务是在美国房屋抵押贷款二级市场中收购贷款,为投资者发行证券化形式后的债券,扩大在二级房屋消费市场上的流动性资金,加快市场上的资金运动;同时也为交易提供担保,增强市场稳定性。1992年,房利美就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MBS的发行商和担保商。
 
受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冲击,房利美身陷700亿美元的亏损困境。随后,美国政府宣布对其进行接管并通过财政部将向其注资,收购相关优先股。2010年,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发表声明,要求房利美从纽约证交所和其他全国性证交所退市。2011年,标普将其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至此,房利美公司一改往日风华,跌入谷底。
 
但随即,房利美采用了一个大胆的创新策略:在美国推动价格合理且优质租赁房的同时支持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这一举动再次引起世界的注意。2011年,推出第一款绿色抵押贷款产品;2012年,发布其首个绿色MBS项目。通过发行绿色MBS,为绿色公寓楼和合作组织提供抵押贷款,为提高能源和水资源利用效率的绿色项目提供资金,同时也可为投资者提供极具吸引力的可选方案去投资美国抵押贷款市场。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_碳0排0放^交-易=网 ta n pa i fa ng . co m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