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会计处理及其对企业有哪些影响?

文章来源:易碳家环维易为2017-07-09 07:17

随着碳交易市场的发展成熟、碳排放权的交易量和交易活跃度大幅提升、交易类型多样化,企业需要对自身的碳排放权投入更多财会方面的管理。由于碳排放交易的复杂性,国际上对相关交易的会计处理尚未形成统一意见。目前国际上大部分组织都认可碳排放权应认定为一项资产,争议的核心主要是碳排放权资产的确认和计量,国际主流观点包括应在初始计量时将碳排放权确认为无形资产、金融工具,或单设碳排放权科目;而有关计量方法的观点主要分为公允价值计量和历史成本计量,以及对于从政府无偿取得的碳排放权是否应进行账务处理。
 
财政部会计政策委员会于2016 年9 月发布了《碳排放权试点有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根据该意见稿,重点排放企业(下称“企业”)应设置碳排放权科目和应付碳排放权科目,分别用于核算企业有偿取得的碳排放权的价值和企业为履约碳排放义务而支付的碳排放权价值。意见稿还对涉及的资产负债的计量方法给出相应建议,为碳会计准则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碳`排*放*交*易^网 t a np ai fan g.com
 
对于从政府部门无偿取得的碳排放权,是否进行账务处理成为本意见稿的焦点之一。
 
将其确认为一项资产并按照公允价值进行计量更加符合现代会计的发展趋势,减少表外资产及潜在的与国际准则的差异的同时,也消除了同类交易会计处理不一致的情况。另外,无论国际国内,碳配额分配都面临着有偿取得的比例逐步上升的趋势。有偿配额的计价和入账方法也为无偿取得的配额提供了参照依据。
 
完善的碳会计准则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管理、记录自身的碳排放权结余和相关交易状况,同时使企业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完整、公允、准确地反映其资产、负债和盈利状况。
 
在企业财税处理方面,碳会计准则的制定有利于企业有据可循地对碳排放权资产或负债进行记录,并根据履约日超排情况确认相关费用。一方面,根据上述准则指引,企业可以将碳排放权相关支出进行资本化,优化包括每股收益、投资报酬率等企业运营指标及资产负债结构。另一方面,相关交易账务处理的统一有利于提高企业间财务报表可比性,对外部监管统一标准、企业提高自身合规水平都存在促进作用。另外,碳会计准则的制定也将推动相关税务政策的确立,可能会对企业的流转税及企业所得税产生一定影响。
内.容.来.自:中`国`碳#排*放*交*易^网 t a np ai f an g.com

 
自碳交易试点开展以来,传统金融产品对企业资产和现金流的要求无法满足企业进行减排活动或交易的实际需求,与碳资产相关的金融创新包括碳债券、碳资产抵押贷款、回购等融资业务已初见端倪。在此背景下,推进碳会计准则,建立统一相关资产核算方法及计价标准,可以促进相关碳金融产品的开发和建立健全融资资质的审核标准,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并活跃碳交易市场。(易碳家·环维易为 特邀评论专家:吴倩女士,普华永道管理咨询高级经理)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