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碳会计研究

文章来源: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16-04-14 16:56

    当前随着社会的发展,低碳经济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西方发达国家纷纷推出低碳经济发展战略与措施,大力发展低碳的可替代性的再生能源。但是在我国,大多数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不可避免地过度开发自然资源、浪费宝贵的能源甚至为了短期利益不惜一切代价污染了环境,使我国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尤其是中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煤炭使用效率低下,这直接导致工业生产过程中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这种温室气体则将热量捕获于对流层系统之内,形成我们熟识的温室效应。正是由于我国工业的“高碳”,在2009年12月7日至18日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会议上,某些西方发达国家抓住这个要害大做文章,使我国外交压力陡增,疲于应付。因此,这让我们对当前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开始了深刻的反思,并且促进了我国低碳经济以及碳会计的产生。
 
    二、碳会计的定义及其必要性
 
    (一)碳会计定义。碳会计是在生态资源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与传统会计结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以环境法律法规为依据,以货币、实物单位计量或用文字表述的形式,对企业履行低碳责任、节能减排进行确认和计量,报告和考核企业自然资源利用率,披露企业自然资本效率和社会效益的一门新兴的会计学科。它的目的是帮助企业实现节能减排,实现企业绿色利润最大化。
 
    在低碳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碳会计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采用多种方法,对企业碳资金运动情况进行的系统、联系、全面的确认、计量、记录以及报告等,以促进企业提高经营效益和效率的同时履行其环保社会责任,促使低碳发展。
 
    (二)碳会计产生的必要性。碳会计的产生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需求。我国大力倡导发展低碳经济,因此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但要考虑经济收益,还应该考虑其社会责任。企业不能以追逐利益为最终目标,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还应当考虑生态环境的平衡。如果忽视环境的影响,这样会对社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从而导致企业缺少了良好的生态环境,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因此,碳会计的产生是必然的。
 
    三、碳会计的理论基础
 
    (一)可持续发展理论。从可持续发展的理论角度来看,碳会计要求我们从传统的粗放式经济转型到以环境保护为主的可持续增长型经济。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处理好发展与自然的关系,节约自然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以一种绿色良性的模式进行发展。碳会计在这方面主要是帮助企业建立完整的碳会计信息系统,帮助企业进行相关的会计处理决策,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资源稀缺性理论。从资源稀缺性理论来看,资源是稀缺的,虽然资源多种多样,其种类以及数量也是在不断变化的,但是从整个社会的发展来看,资源是远远不够的。资源的无节制开采、环境的污染,因此导致资源有了很高的经济意义。以前,我们并没有将资源的价值观念进行很好的结合,因此我们要改变传统观念,我们在进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应当将碳会计的理论与实践紧密联合起来,将资源的核算纳入到企业的会计核算体系中来,完善企业的核算机制。
 
    (三)信息不对称理论。信息不对称理论是指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各类人员对有关信息的了解是有差异的;掌握信息比较充分的人员,往往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而掌握信息贫乏的人员,则处于比较不利的地位。由于信息不对称,才产生了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的现象。在研究碳会计核算的过程中,要披露企业碳会计的相关信息,消除由于信息不对称所产生的负效应,这样便能让利益相关者更容易的得到和了解企业碳会计的有关信息,也能起到一定的对企业履行环境受托责任的促进和监督作用。另外,还能够让社会公众和政府部门更加充分地了解企业在环境责任方面的作为和环境保护措施的实施。
 
    四、我国碳会计现状
 
    (一)我国在2010年就开始参与清洁能源发展机制,但是并未建立相关的交易市场。截至2010年,我国主要环境交易所包括:北京环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等。在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召开前承诺,我国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
 
    (二)我国上市公司碳信息披露意识薄弱,相关碳信息披露制度不够完善。绝大部分上市公司不愿意披露自己公司关于碳排放方面的数据资料,不少公司还刻意隐瞒自己的数据,因而碳信息披露比例比较低。对于一些高污染的公司,他们不愿意披露自己消息的数据,对气候变化环境辩护的认知仍然停留在原始的层面,对风险和机遇等预测性信息的认识不足,因此造成了碳信息数据不公开的现状。
 
    (三)我国企业碳会计意识薄弱。因为我国是最近几年才关注低碳经济,相比较而言起步比较晚,因此碳会计的产生相比较而言也比西方发达国家慢一些。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国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更加关注于经济的发展,因此对于碳会计的关注没有那么高,所以我国的企业对碳会计的了解还不够深。此外,我国很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环保意识、低碳意识淡薄,还存在着为了追求利润不惜污染环境“高碳”生产的现象。
 
    (四)与低碳经济还有碳会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不健全。现行的会计法律法规在碳会计这方面还是空白,并且没有对碳会计的确认和计量做出明确的规定,在碳信息的披露方面也没有系统的规范性文件。总体来说,碳会计的研究还处于摸索阶段。由于没有法律法规的保障和约束,因此企业也没有更好地将碳会计落实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
 
    (五)碳会计理论研究不够深入。由于我国碳会计起步比较晚,所以对碳会计理论的研究不够深入,没有一个系统的体系。我们国家在碳会计领域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碳会计相关的研究成果比较少,从而使得碳会计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理论指导,对低碳会计的基础知识没有一个统一、规范的认知,在理论研究中也没有权威性的报告。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在理论研究如此匮乏的状态下,中国低碳会计的实证研究就更少了。没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证经验做支撑,低碳会计的实施就无法顺利进行,更谈不上协调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了。这些严重制约了我国碳会计的发展。
 
    (六)碳会计专业人才匮乏。我国会计从业人员很多,但是缺乏专业性人才。碳会计的研究涉及的知识层面比较广,需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我们国家目前缺少碳会计这种专业型人才,企业中的会计人员往往缺少这种专业技能,因此企业很难将碳会计运用到企业当中。碳会计是会计学的一个新兴分支,它是集会计、生态、环境、资源等多个领域的知识的学科,涉及到的知识是多方面的。发展低碳会计需要跨学科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既要有熟练的会计处理才能,又要掌握一定的资源、环保知识。中国相当缺乏这样的人才。高校也只注重会计和审计方面的人才培养,没有培养这种复合型人才的意识。企业也不重视这类人才的选拔与培养。因此,专业人才的匮乏极大地制约了中国低碳会计的发展。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碳`排*放^交*易^网 t a np ai fan g.c om
    五、我国碳会计发展建议
 
    (一)加大碳会计宣传力度。我国会计行业应当加大碳会计的宣传力度,让企业更多地去了解碳会计,提高企业低碳意识,并且让碳会计更好地应用在企业当中,对企业碳会计进行人才培养或者理论指导,让碳会计理论贯穿整个会计行业。在企业会计核算体系中加入碳会计相关指标的核算,将环境污染以及资源的过度占用作为企业的一项考核指标。
 
    (二)编制中国低碳发展宏观战略。目前,我国已相继建成北京环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等多家试点碳交易所,其他各省市也在加紧积极筹划碳交易平台的建设。但是,这些碳交易平台大多都是地方性质的,比较分散,并且组织和管理模式也不太一样,所以国家应当积极编制完成中国低碳发展的宏观战略,系统提出我国低碳发展的路线图,并尽快研究建立全国性质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对各地的碳排放交易平台起到领导和示范的作用,通过对碳交易机制的持续改进与创新,不断提高运行效率,保证全国各碳排放交易平台的健康、快速、规范的发展和进步,最终达到有限的环境资源的最佳配置的目的。
 
    (三)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在现行的会计法律法规中,制定与碳会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使得碳会计的实施有着法律上的保障。对碳会计确认与计量进行明确的规定,使得企业会计人员在对企业进行碳会计处理上有理论依据。对于碳信息披露方面,应该建立健全相关的碳信息披露制度,对企业碳信息披露的详细程度做一个规范。通过制定法律法规,可以对那些未能及时、客观、全面披露低碳会计信息的企业给予惩戒,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低碳管理工作。
 
    (四)政府部门应鼓励发展低碳。国家政府部门可以通过政策鼓励企业落实碳会计,加大对企业的监管力度,让碳会计更好地应用于企业当中。同时对于那些已经实施碳会计的企业,政府部门要进行奖励,比如税收优惠政策等,这样可以使得企业朝着低碳的目标去发展、激励企业去实施碳会计。
 
    (五)着重培养碳会计人才。为了更好地发展我国的碳会计,应当加大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碳会计人才交流,多多进行碳会计学习,发展壮大我国碳会计队伍。国家可以对企业会计人员实行帮扶政策,帮助企业培养碳会计人才。
 
    (六)国家应当加大碳会计理论研究力度。我国目前资源现状应当和低碳会计理论紧密的联合起来,并且对我国碳会计理论进行深入研究。此外,我们还应当借鉴发达国家的研究成果,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低碳会计理论体系。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