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创碳币服务平台上线 盐田打造生态文明全民参与新格局

文章来源:深圳新闻网2016-09-28 21:07

9月28日上午,基于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划,由中共盐田区委、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盐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承办的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在壹海城阶梯广场举行,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绿色低碳行为换“碳币”享优惠
 
9月28日上午,基于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划,由中共盐田区委、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盐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承办的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在壹海城阶梯广场举行,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同时,盐田区生态文明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安卓版APP发布并投入使用。不少市民踊跃关注碳币服务平台,体验获取碳币,成为盐田区生态文明服务平台的第一批粉丝。
 
用碳币鼓励绿色生活方式 生态文明建设重在全民行动
 
当天上午,盐田壹海城广场排起了“人龙”,不少市民拿着手机在轮候体验碳币获取方法,了解通过碳币服务平台可兑换的礼品。通过指定的微信服务号“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用户可轻松完成从注册、绑定个人微信号到获取碳币、兑换优惠的全流程。碳币作为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的虚拟兑换券,由减碳量科学换算而来,提供给用户兑换低碳奖励。
 
盐田区整合了各类资源数据,在国内首创建立碳币服务平台,对个人、家庭、小区、学校、企业、机关和社会组织开展的生态文明建设行为进行结算,形成碳币获取、碳币消费、碳币结算的良性循环,以一枚碳币激发居民游客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绿色生态旅游的社会自觉性。
 
“盐田的生态文明建设要做出像公共自行车一样普惠百姓的福祉,让全区人民参与进来。”盐田区委书记杜玲提出,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需要全民共建共享。借鉴碳排放交易理念,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以碳币为基础度量,对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行为赋予一定的价值量,鼓励全民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行动中。
 
9月28日上午,基于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划,由中共盐田区委、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盐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承办的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在壹海城阶梯广场举行,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活动当天,区长吴德林在致辞中表示,坚持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不仅需要政府的引导,还需要每一个市场和社会主体的促进、支持和参与。碳币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是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起点,希望区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广泛做好宣传推广工作,提高二维码的扫描关注率,让用户更加方便、快捷地兑换使用碳币,及时收集各方反馈,制定完善碳币量化与激励体系,让以碳币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深入人心。也希望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多多参与到碳币系统中来,多与碳币用户进行互动,实现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良性互动。
 
累积碳币的方式多种多样 实现生态文明实践获得感
 
居民租乘公共自行车、分类丢弃垃圾、节约用水用电、参加生态文明公益活动等绿色低碳行为,均可通过盐田区碳币服务平台确认而获得碳币,而碳币可以在服务平台上兑换商品优惠。只要参加生态文明活动、制止不文明行为等,为盐田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都可以在碳币服务平台获得相应的碳币。居民累积碳币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在碳币服务平台中,社区居民的水、电、煤气用量与社区业主的户均用量进行比较,节约量将被转换成减排量,居民的垃圾分类行为、公交出行行为等都将被记录,并折算成相应的减排量,最终可以赚取碳币,用来兑换物质奖励。
 
目前,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已突破数据壁垒,初步实现用水、用电和燃气数据交换。盐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碳币服务平台的建立不仅会让人们的绿色低碳行为有了量化标准,还将让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普通市民更具获得感,以正面激励的方式让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将成立生态文明基金会 采用众筹的方式吸引社会参与
 
优越的生态环境是盐田区最引以为豪的金字招牌。多年来,盐田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重要抓手,将绿色、低碳融入城区的规划布局、环境营造、产业集聚,精心打造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样板,为全国城市绿色发展做出了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的探索和示范。
 
据悉,盐田将成立生态文明基金会,为国内首创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动员单位。碳币服务平台的激励资金来源将从最初主要依靠政府投入,逐渐过渡到主要依靠社会生态慈善捐赠、公众捐赠等众筹模式。由区政府先期投入300万元启动资金,并采用众筹的方式吸引社会参与,以保障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和“碳币”体系的建立和正常运营。8月,《关于征集盐田区生态文明基金会理事的公告》已发布。
 
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打造生态文明全民参与新格局
 
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盐田区在全市率先探索生态文明全民参与的新机制。从开发碳币系统公众平台、制定碳币量化与激励体系、建立生态文明基金会、践行碳币系统惠民机制四个方面全面推进盐田区碳币系统建设实施,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新体制,形成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新常态。
 
几年来,盐田区紧扣辖区重点生态环境问题和民生普惠福祉问题,重点加强辖区生态治理,深入实施环境污染治理和绿化美化等行动计划,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引导了华大基因、田心国际创意园等一批新兴产业发展,全面实施港口物流、黄金珠宝加工等传统行业节能减排改造,落实辖区水、气、声、渣等环境要素治理,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积极打造中国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标杆。
 
2016年新年伊始,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在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工作动员会上提出:“盐田的生态文明建设要做出像公共自行车一样普惠百姓的福祉,让全区人民参与进来。”同时,盐田区公布了区委区政府一号文《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决定》和全民行动计划,从物质、精神两个层面激励生态文明行为,推动社区、家庭、学校和企业全面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价值理念,树立绿色生活典范,通过全面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水平,着力打造 “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享有”的生态文明新格局。
 
名词解释
 
所谓碳币,是指将市民和小微企业节能减碳行为进行量化,按减碳量用政府补贴、商业激励等手段进行低碳激励的机制。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