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将在全国推广水权交易和政府回购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网碳交易网2014-09-30 18:45

水利部:将在全国推广水权交易和政府回购机制

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建立节水灌溉节约水量水权交易和政府回购机制的具体安排。
 
李国英表示,节水交易机制和政府回购机制,这个完全是鼓励农田灌溉节约用水的一种激励机制。我们统计,大水漫灌一亩地平均是400方用水量,如果你搞喷灌,节约一半,就成了200方,如果你搞滴灌,再节约一半,就成了100方。采用了高效节水灌溉方式之后,原来分配给你的水权就用不完。用不完怎么办呢?为了鼓励他,让他在节水中有利可图,得到更多的实惠,就建立一个农村用水权的交易机制,你可以拿出来卖,卖给谁呢?可能你相邻的用户,他家里由于土地的流转、规模扩大了,原来分给他的水,他不够了,他再向政府要,没有了,只有从相邻农户节约的水量里购买这部分使用权,双方可以相互协商谈价格,这是交易机制。
 
但是有的情况下,农民节出的水,很多人不去买,你种了一亩三分地,我也种一亩三分地,你节水,我也节水,大家节约出来的水没人要,这时候政府补上,政府建立一个回购机制,我卖给你水权的时候,比如一方水可能五毛钱,你节约了10%,卖不出去,政府出面回购,我五毛一买回来,再加一分钱,体现出政府对你节水的褒奖,一种激励,我再买回来,促使农民群众在灌溉的过程中自觉地采用高效节水灌溉方式,让他在节水灌溉的过程中不仅增加了粮食产量,而且节出的水还可以获得一笔新的收入,这样的机制建立以后,我相信就会从政策上来促进人们对灌溉新技术的采用,这是我们对下一步怎么建立这样一个水权交易机制和政府回购机制的考虑。
 
这些工作在国内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推行了,比如说在甘肃的黑河流域张掖地区,农民之间已经用水票开始进行交易了。比如说湖南一些灌区,政府的回购机制已经建立了,你卖不出去的时候,政府补上,买回来。实践证明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因此,我们下一步准备在全国更大范围内推广这种机制。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