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分析丨制度质量和国际金融机构如何影响PPP项目的成效

文章来源:中央财经大学 白杨2019-05-06 09:43

原文题目:制度质量和国际金融机构如何影响PPP项目的成效———基于“一带一路”46国经验数据的研究
原文作者:罗煜、王芳、陈熙
原文期刊:《金融研究》
发布时间:2017
关键词:制度质量;国际金融机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一带一路
 
 
一、研究背景与创新点
 
自2015年中国发布的“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以来,以交通、能源、通信为重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为建设的优先领域。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合作也存在不少挑战,政府部门财政体系的资金能力不足以投资、管理和运营大型项目,而国际金融市场、国际组织也难以动员足够资源提供支持。发达国家中,引入私人部门通过PPP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有效解决融资问题的重要途径。但中国的PPP项目开展仍处于探索阶段,厘清不同国家私人部门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成效、影响PPP项目成败及私人部门参与程度的因素,对促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至关重要。
 
本文的创新点在于把制度因素量化到实证研究中,将制度质量的差异内生化于私人部门对PPP项目风险结构的选择。回应了对于亚投行成立的质疑声,论证其在促进和保障私人部门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中的重要地位。
 
二、理论分析
 
PPP作为政府部门和私人企业合作以及分担风险和共享收益的契约安排,风险分担分担结构不同导致了私人参与程度的差异。影响PPP项目运作的成效的因素可归纳为:1、项目所在地PPP成功运作的经验会提升后续项目的成功概率;2、风险结构、私人投资者的数量、投资金额、周期等项目内生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可控;3、法治水平、政治稳定度、政府效率、对私人部门管制程度等制度质量越高,私人部门的参与程度越高;4、外部融资渠道会产生差异化影响,非营利性国际金融机构较私人银行融资更易提高项目成功概率;5、宏观经济条件好、开放程度高有利于促进私人部门投资。
 
三、实证分析与结论
 
(一)数据来源与实证模型
 
本文选取PPI(Private Participation in Infrastructure)项目库中“一带一路”沿线46个国家2002-2013年的全部数据作为研究对象,分别使用Probit模型、截面模型进行回归,研究影响PPP项目成败、风险结构的影响因素
 
 
(二)结论
 
1、过往PPP项目经验影响未来PPP项目成功的概率,有过成功PPP项目经验的国家未来开展PPP项目时成功的概率会提升,失败的经验则有PPP相反结果;2、私人部门在PPP项目中承担的风险越多,项目越容易失败,制度质量可以通过影响私人部门风险分担程度选择进而影响PPP的成效;3、制度质量对私人部门在PPP项目中的风险分担程度有混合影响,法治水平、政府效率、政府控制腐败和促进私人部门发展的能力越高,私人部门越倾向于选择更多的风险承担,但在越符合西方民主标准的国家,私人部门越倾向于选择较低的风险承担;4、在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参与提供融资的PPP项目中,私人投资者会选择更高的风险分担程度。
 
四、政策建议
 
1、构建国际合作机制,加速推动发展中国家PPP项目经验的积累,形成国际统一标准,通过提供国际性公共产品减小私人部门参与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交易成本。
 
2、提高一国制度质量,维护政局稳定、打击政治腐败、减少对私人部门不当管制,有利于鼓励私人部门投资合作PPP项目,并选择更高的参与程度。
 
3、在传统国际金融机构无法满足投资需求的情况下,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新型多边金融合作机制,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用PPP模式开展基础设施建设。
 
文献分析:
白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生
 
指导老师:
王遥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