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建筑必不可少—热回收系统

文章来源:交能网张启航2020-01-07 10:08

建筑能源管理系列
前言:热回收系统是现代节能建筑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无论是空气,冷却水还是制冷剂,废弃的冷量及热量都能得到有效回收,极大提升了建筑的能源效率。
 
节能住宅的标志性特征之一就是有着高效的热回收装置。其中最广为使用的就是热回收通风机(HRV)。HRV能够清除陈旧的空气,并用室外的经热回收预热的新风代替直接导入空气。与标准房屋相比,安装了HRV的住房室内空气质量更好,能耗更低。HRV原理非常简单:带有热交换芯的气密盒,当热气通过盒时,它会将热量从室内空气传递到外部空气。此外装置中还装有两个风扇以鼓动空气。
 
 
热回收通风机HRV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碳-排-放^*交*易^网-tan pai fang. com

 
在所有现代家庭中,通风都是必不可少的。考虑到住房的能源效率,住房的密封性要比普通建筑物高,因此需要在整个房屋中分配新鲜空气。中央通风系统从高湿度空气区域(例如浴室和厨房)排出陈旧的室内空气,同时向起居区和卧室提供新鲜空气。中央通风还提供了过滤器以去除外部空气中的颗粒,过敏原和化学污染物。从而得到分布均匀,新鲜,干净的空气。
 
单纯的通风会导致热量(或冷量)的流失,使得空气质量与能源效率成为相互矛盾的两方面。而HRV便能一定程度解决这个矛盾。高度气密的结构与中央通风系统相结合,可以通过传递出气流中的热量来预热进入的空气。换热器可以吸收70%至95%的热量,以减少加热进入的空气所需的能量。在较冷的气候下,这尤其有价值。    
全热回收通风ERV系统
全热回收通风(ERV)是一种能量回收过程,它交换正常排出的建筑物或空间空气中包含的能量,并使用它来处理(预处理)室外通风空气。在较暖的季节,系统会先进行预冷和除湿,然后在较冷的季节进行加湿和预热。
 
HRV和ERV在大多数气候区中的表现都一样好。但是,什么是热回收通风设备(HRV)和和能量回收通风设备(ERV)之间的区别?主要区别在于,HRV仅在流出和流入的气流之间传递空气的温度,即显热。但是空气中总是含有一些水蒸气,而水蒸气也含有能量。ERV在传入和传出的气流之间传递显热以及大量的水蒸气,以及该蒸气中的能量。由于ERV捕获了这种额外的能量,因此其效率等级通常高于HRV。
 
可能你会有疑问,通风的目的不是为了除湿吗?为什么要配备返回一些水蒸气的设备?一些气候非常干燥的地区,将受益于ERV的这一功能。比如在美国西部的许多内陆地区可以使用。而在美国东南部,情况相反,但ERV仍然适用。这里,室内空气已被除湿,因此通风会引入相对湿度高得多的外部空气。在这种情况下,ERV将湿度排回到室外,并有助于保持较低的室内湿度。
 
这两个例子似乎矛盾。在一种情况下,房屋内保持湿度,而在另一种情况下,湿度被排出。但是,在这两种情况下,水蒸气都从较潮湿的空气流向较不潮湿的空气流跃过岩心,并返回到原来的位置。与基本物理学一致,水蒸气从较高浓度移动到较低浓度。
其他热回收系统
-       冷却水热回收系统
冷却水水热回收系统会重复利用冷却过程产生的热量,这些热量原本会被冷却塔或冷凝器排出。根据建筑系统及其相对负荷,回收的热量可用于预热低温加热热水回路或服务热水回路。这不仅减少了所需的加热能量,而且还减少了用于排热的冷却塔风扇能量以及冷凝器泵能量。
 
 
-       制冷剂热回收系统
制冷剂热回收系统类似于冷却水热回收系统。这其中热气再热(Hot-gas reheat)是十分有效的回收策略。热气再热是通常在专用室外空气系统(DOAS)中使用的常见热回收类型。来自直接膨胀式冷却盘管出口的热气绕过冷凝器,并用作自由再热,以降低供气(SA)的相对湿度(RH)并减少除湿模式下过冷的可能性。每当除湿占主导地位或需要使SA温度保持中性时,例如在有恒定除湿负荷且空间设定点约为80°F的游泳馆中,热气再热都是一种有效的策略。专用泳池除湿机还可以将回收的热量用于泳池加热。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