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被动房公共建筑启用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2016-09-29 14:17

    9月22日,获德国PHI认证的亚洲最大被动房公共建筑——被动房体验中心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中德生态园正式启用;亚洲首个高标准被动房住宅区奠基。
 
  据悉,被动房也称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国际认可的一种集高舒适度、低能耗、经济性于一体的节能建筑,也是我国推动建筑节能工作的重要契机和平台。被动房技术的运用使建筑真正实现了冬暖夏凉等节能效果,也大大降低了对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
 
  德国被动房研究院(PHI)院长,被动房发明人沃尔夫冈·菲斯特为被动房体验中心颁发了“被动房示范项目PHI认证证书”,体验中心成为亚洲最大的通过德国PHI认证的被动房公共建筑。
 
  菲斯特院长介绍:“被动房技术起源于欧洲,是对全球气候带进行具体研究后,因地制宜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目前,在代表着极地气候的加拿大、热带气候的墨西哥等国都有在建或投产的被动房项目。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被动房技术也将在地域广阔的中国及亚洲得到推广。”
 
  在体验中心记者看到,这座以白色为主基调的“卵石形”建筑,总面积13768.6平方米,地上5层,半地下1层,地下1层,宛如生长在抓马山下的一尊美玉,与周围景色浑然一体。据了解,体验中心楼宇形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崂山卵石”,又与中德生态园8个卵石形状功能区域的规划概念相契合;在体验中心的外立面上,6条白色的铝塑板“环形”不规则“飘带”围绕着整栋建筑,其设计理念来源于灵动的“溪流”,也烘托出体验中心的现代韵律和艺术气息。
 
  “作为中德生态园被动房产业发展的先行项目,体验中心不仅是严格按照国际被动房研究院PHI技术标准打造出的‘亚洲样板’,也是集被动式建筑技术展示、交流和培训、办公、试体验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中德联合集团副总经理、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正杰介绍。
 
  这项耗时一年半,精工细作打造出的建筑精品,已经在户式新风系统、新型保温结构等方面,取得了3项专利成果。体验中心应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风系统,摒弃了传统建筑开窗直接换气的方式,通过独有的过滤装置在实现通风换气的同时,避免了温度损失,热回收率可达85%;同时过滤装置还可清除雾霾,确保了居室的舒适性。
 
  在建筑保温方面,体验中心也做到了精益求精。为了防止传统建筑中“冷热桥”结构造成的热量损失,设计师独创了隔断阳台结构板、无热桥穿墙套管等“断桥隔热技术”,使楼宇每层的支撑结构向上、下两个方向延伸,避免了突出建筑墙体造成的能量损耗。
 
  正是这种精准设计和精品施工,使得体验中心成为亚洲被动房产业发展划时代的作品,项目全年供暖供冷需求显著降低,建筑节能率达到90%以上,远超目前国内普遍的65%的建筑节能标准,一次能耗节约近169万kWh/年,节约运行费用约50万元/年,减少碳排放量664吨/年。
 
  “建成使用只是成功的第一步,”于正杰说:“通过搭建国内首个基于BIM的被动式建筑能耗管理平台,我们可以实时、准确采集体验中心项目能耗及环境数据,确切了解这所建筑是否真正达到节能设计标准,也为今后被动房产业的推广提供了数据支撑。”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