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绿色建筑领跑低碳生活

文章来源:黑龙江日报2016-06-21 14:37

    有这样一种房子,通过采用外墙保温技术的墙体能够更持久地保持室内温度,节省居民取暖或降温的电、气开销;通过采用置换式新风系统让室温能够恒定在20℃~26℃,不用开窗也能呼吸大自然的清新空气……这种创新性的建筑,就是绿色建筑。近年来,哈尔滨市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截至目前,全市绿色建筑已达500万平方米,今年哈市将实施绿色建筑2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在冰城的推广正步入快车道。
 
  绿色建筑引领低碳生活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哈西的辰能溪树庭院小区,作为哈市首个三星级绿色建筑住宅项目,记者发现光从建筑的外表并看不出与其他住宅区有什么区别,玄机都藏在建筑“内部”。
 
  室外温度已达27摄氏度,进入室内,记者并没有闷热感,反而感觉很凉爽。记者注意到,在房间内的卧室、客厅内都会有一个小的通风口。“该小区在建设之初,就采用了全球领先的全置换式新风系统和地源热泵系统。”黑龙江辰能盛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设置在卧室、客厅等地面上的新风口送入经过除尘、调湿及调温等多级处理的室外新鲜空气,再将室内浑浊空气由卫生间排风口抽回到风机,经热量回收后排除,让人体始终可以呼吸到最新鲜的空气。彻底解决了哈尔滨冬季室内高温干燥的现象。同时,该住宅采用国际先进的土壤源热泵技术,通过获取土壤浅层能量调节屋内温度,让建筑摆脱传统空调的束缚,避免了长时间吹空调引起的“空调病”,并且比传统空调系统节能40%~50%。此外,针对哈尔滨冬寒夏热的气候特征,为建筑墙体量身定制节能“外衣”,即在结构墙体之外,设置增厚的保温层,起到防寒的作用,这项技术使住宅能耗大大低于普通住宅。
 
  “绿色建筑是指通过科学的整体设计,采用自然通风采光、低能耗围护结构、新能源利用、水循环利用等技术,更广泛地利用自然资源,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有效降低能源消耗,从而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居住空间。”哈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绿色建筑也有“身份”之别。根据节约和环保的程度,绿色建筑的评价标识实行分级管理,分为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等级越高,也意味着项目“绿色”程度越高。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实施绿色建筑项目30个,累计约500万平方米,占全省绿色建筑面积约60%。
 
  老旧小区乐享“绿改”实惠
 
  除了新建小区实施绿色建筑外,记者走访中发现,哈市推广绿色建筑的触角延伸至老旧小区,通过实施绿色建筑节能改造,让老旧小区的居民也能享受到绿色建筑带来的新生活。
 
  河柏小区是全国首例既有居住建筑绿色化改造项目,该小区通过“绿改”后,曾经四处透寒的楼体穿上了“棉衣”,斑痕累累的屋顶铺上了最先进的防水材料,就连单元门、居民家的玻璃窗这些细节都进行了“保温武装”,改造后的15栋楼1800多户居民家变暖了,供热投诉从以往的居高不下,变成直线下降。
 
  近日,记者来到河柏小区110栋楼顶看到,一排长约40米的太阳能板已安装完毕。负责该小区改造的哈尔滨圣明节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柏小区之前供热使用的是燃煤锅炉,这种供热方式不但无法保证室温恒定,而且对环境污染较大。河柏小区“绿改”后,供热系统采用天然气锅炉与槽式太阳能集热器相结合的联合供热模式,在白天太阳辐射足够时,利用太阳能为建筑供暖,当太阳辐射不足或无日照时,采用天然气供暖。该系统能充分利用太阳能减少天然气的使用量,可明显缓解燃煤带来的环境污染。除了使用新供热系统外,还对顶层屋面及建筑外立面进行保温、加固。通过楼顶结构性加固,一方面能满足安装太阳能设备的需要,另一方面把屋面从原来的外排水改为内排水方式,采用一体化的设计方案,真正实现屋面20到30年不漏。同时,利用屋面、车库顶部建立雨水收集系统,收集的雨水可用于庭院绿化用水。
 
  让破旧不堪的大院改头换面,是居民们的热盼。在“绿改”中,小区空间也会重新整合,利用基础加固建半地下停车场,做到小区人车分离。停车场顶部还将建成小区休闲运动广场,增加配套设施,为居民打造集健身、娱乐、绿化为一体的休闲广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市今年的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小区正在选取中,初步确定在南岗和道里两个老小区中选择一处进行试点改造,确定后预计年内实施。
 
  推广绿色建筑还需政策跟进
 
  为加速推广绿色建筑,近年来哈市也做着不懈努力。目前正在制定《哈尔滨市“十二五”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今后,哈市将积极推广应用绿色建筑,力争在“十三五”末,使哈尔滨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比例达到60%。
 
  “为加速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下一步哈市将积极探索建立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着力培育龙头企业,以哈市建筑行业名优企业为基础,吸引从事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开发建设、设计、施工、建材生产、运行管理、科研等企事业单位,有效整合资源,提供绿色建筑技术支持与服务,宣传推广绿色建筑成功经验,引导相关企业积极参与绿色建筑建设。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绿色建筑产业化发展格局。”哈尔滨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和资金补助细则,但哈市却缺少相应的政策和法规,特别是资金补贴这一项。当前,国家针对二星级绿色建筑项目补贴为每平方米45元,三星级绿色建筑项目补助为每平方米80元。哈市目前还没有相关的资金鼓励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积极性。“对企业而言,最关键、最有效果的鼓励方式就是资金补贴。因此,只有加大资金补贴,才能让绿色建筑在哈市得到长足发展。”业内人士建议。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