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虎:指望碳市场解决所有问题不现实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2016-06-20 16:45

    “2016地坛论坛”于6月16日在北京举行,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出席并发言,他表示,指望碳市场解决多方面问题不可能,首先还是要进行碳市场的建设。得建立起来一个能运行的碳市场,再说碳市场的衍生,发挥它多方面的作用。
 
    以下为会议实录:
 
    唐人虎:今天非常高兴参加第七届论坛,我们今天有很多老朋友,更高兴的是看到很多新朋友。我想是两种方式,老朋友在各地开始做更多的构成,市场如火如荼,而且有更新的因素和另外的行业,多方面关注全国碳市场,新鲜血液的注入永远是行业发展的动力。
 
    这段时间一直以来全国碳市场建设加紧又加紧的模式,因为时间目标是定死的,明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各个媒体有不同的解读,我们更倾向于下半年。到现在为止有一年多一点点的时间,要解决若干项问题,挑战确实是很大的,但是大家相信随着共同的努力,市场要启动起来。
 
    在建设的过程中,特别是碰到的这些问题和这些困难,以及下一步决策之间的定位,我想谈一谈我的体会,第一个是看市场的目标,最近我们在各地碰到最多的是本身市场建设,还有国外的渔业、草原、海洋,加一个碳字都会到这个市场里。
 
    好的方面是大家愿意借助市场的平台,我们中国发展这么久,其实没有一个真正的相对的把环境或者是生态资本固化下来的相对科学的规则体制,以前大部分是相应的行政方式。说明大家第一次关注了,我有这样的平台愿意去用,这是好的方面。
 
    但是不好的方面是这些和碳市场没有什么关系,我们先得建立起来一个能运行的碳市场,再说碳市场的衍生,发挥它多方面的作用。期望碳市场解决多方面问题不可能,我们要借鉴碳市场的建设,为什么借鉴国外呢?可能我们在其他方面也可以解决市场其他的问题,我们要符合市场运行机制。
 
    比如说第一点我们最大的感受是目前通过碳市场的建设,因为是自上而下的,特别是企业的排放,我们做出来的数据体系,这是未来碳市场给国家的治理或者是行业的发展贡献出来的内容,这是非常有利的抓手。
 
    从我自身了解到其他行业的工作,碳市场这是倒逼出来的体系,而且比其他的体系要多的。因为这是市场建立起来的,我们都知道从统计学和经济学上来讲,如果原有的信息就是自上而下和自上而下的单向信息传递,它是不太可能准确的道理。碳市场是具有横向和纵向的市场,横向是和不同行业去比,纵向的是不同确立方向是根据企业的历史数据也好,每年的排放是多少,今年的经营状况下一年再去履约,相对是比较科学的。
 
    第二块是企业的参与度,我们在做这种体系的时候,对于企业来讲随着明年碳市场的火热程度,企业愿意投入这样的经历,觉得碳市场在建碳的管理体系,比如说6月6日建立自己的温室气体排放体系,碳市场能够对它自身的科学管理起到很大的作用。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个事确实新,我们私下做工作的时候,特别是像我们的政府或者不同的服务方也好,你要让企业特别明白这个事以后,想得到真实的数据很难,每个行业都有相关的专家,你在做企业排放统计的时候,相对来说可以拿到真实的数据。
 
    因为企业并不知道把自己的排放数据做大好还是做小好,这个东西也是平衡的过程,如果企业都明白怎么做有利的时候,这是一个博弈方式。我们在这里有很多的企业,排放数据按照真实的来做,企业的参与度现在极大的促进碳市场的建设,特别是在规则的制定上。
 
    第三块是制定规则的长效性和科学性,资产的有效性必须要有法律法规。我觉得这个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但是目前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发挥地方的作用,碳市场的建设会延长很长的时间。现在是既有规则的制定,也有下一步数据的统计,特别是各个参与方的角色也好,我想在这一块如何让它更合理,如何让它缺位和补位,正好结合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决策,企业也分自身参与方,有可能是碳资产的拥有方,也有可能是碳资产未来的出售方和购买方,也有相应的第三方、第四方的服务方。各种角色的交叉,不可能等到规则很明晰,北交所已经做了大量超出交易所平台的职责,但是都是对碳市场有利的,对于自身的定位、缺位和补位做出更多的鼓励,而不是说等到条件都成熟了,买什么和卖什么,再有一个工具进行分析,让我们从事这么多年的建设者情何以堪。
 
    介绍了下一步的打算和挑战,对于北京有它特殊的定位,北京集合了全国相应的人才,这是市场平台竞争中的人才战略,在现在几年的试点中非常严谨,而且北京的投入也是非常巨大的。
 
    如何结合北京已经有的优势在下一个碳市场中发挥得作用,这不仅仅是北交所,而是服务北京相应的第三方也好,不同的决策中更大的挑战,如何让北京的特色突出呢?不管交易中心放在哪里,北京在中国整个的碳市场的角色不可替代。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相关阅读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