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正华:北京要成为全球碳定价中心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2016-06-20 16:51

     “2016地坛论坛”于6月16日在北京举行,吴正华出席并发言。他表示,市场可以多层次,但是真正起到基础支撑作用,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往往是少数几家核心交易所,他们才是市场的定价中心和交易枢纽。从全球范围看,成为全球主要的碳定价中心,北京有这个潜力和优势,也应该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
 
    以下为会议实录:
 
    吴正华: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地坛论坛作为国内聚焦低碳发展和碳市场的年度盛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成为碳金融领域的标志性活动,首先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在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的今天,碳市场的问题变的越来越紧迫。
 
    本届主要从银行届的角度谈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碳金融对争取全球碳资本的问题,在两会期间也向全国政协递交过这方面的提案。这个问题对我们有重大的厉害关系,前几年我们在研究欧盟碳市场的时候发现中国虽然是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发展项目来源国,占据了全球供应量的大部分,但是基本上没有话语权,定价完全掌握在欧洲机构手里,为什么呢?供求关系和买方市场的因素外,更重要的是人家有发达的碳金融市场、碳期权和碳期货等多样化碳金融工具,有主流的交易机构,市场交易、开放透明,价格得到大家公认,对我们国家建立碳排放权交易有很重要的启示。
 
    依靠价格信号,定价权是关键,金融市场对其尤其敏感。我国已经是全球主要的碳排放大国,减排压力巨大,但是碳金融市场发展的潜力巨大。我们如何把挑战变成机遇,碳市场金融发展是重要路径之一,形成真是的权威的碳价信号,掌握全球碳定价权,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争取全球碳定价权,在市场层面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环节,目前包括世行等国际机构都在积极研究推动碳定价,如果我们不形成权威的中国碳价,将来很可能像过去一样在大宗商品内被别人定价。可以积极引导气候融资和低碳投资,要落实巴黎协定引导全球经济,实现低碳转型,拓展国际国内多层级的气候渠道是重中之重,我国要节能减排,推动内需,实现双向增长的道路势在必行。
 
    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北京要努力成为全球主要的碳定价中心?全球碳定价权不是凭空产生,经过市场交易和实践形成的,我们要形成中国碳价,首先要建设中国的碳交易中心,培育和发展自己的核心标准。从国内外的实践看,市场可以多层次,但是真正起到基础支撑作用,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往往是少数几家核心交易所,他们才是市场的定价中心和交易枢纽,从全球范围看,争取成为全球主要的碳定价中心,北京有这个潜力和优势,也应该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
 
    北京成为全国碳交易中心市场和市场主要的碳定价中心具有良好的先天优势,碳金融市场主要由政策创造驱动的市场,北京作为首都与行业部门的沟通成本最低也最便捷,目前全球最重要的碳交易中心、第三方交易机构都在北京,无论在法规建设和制度、市场参与人员等区域建设方面有领先地位。这些作为北京碳金融市场的发展创造优越条件,北京作为碳定价中心经过了市场初步的检验,过去三年来北京碳市场的价格一直波动平缓,没有出现欧盟碳市场的碳价暴跌和市场崩溃情况,交易额增长很快,为北京争取成为碳交易市场打下很好的基础。
 
    银行业在发展碳金融交易市场和中国争取碳定价权方面可以发挥哪些作用?我们要争取碳定价权和发展碳金融市场,碳金融产品是关键,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个是碳交易工具,主要是碳期货、期权、债券、资产证券化,主要包括碳质押、回购、租赁等等。第三个是碳市场支持,包括碳指数和碳保险,在开发和碳金融产品应用方面,银行业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在碳质押和融资工具,交易工具的开发和运营方面,银行直接扮演主要角色,在其他工具的应用方面和客户在参与碳期货和期权交易方面,银行都会提供重要的支持,为市场参与方提供融资、资金监管等等方面的辅助。银行作为专业的风险管理者还可以帮助企业及金融投资机构将碳资产纳入投资组合进行管理,为碳资产定价、估值、变现等多种方式提供服务。
 
    工商银行长期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绿色金融机构,已经把绿色金融发展理念运营到各个环节,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绿色金融政策、制度、流程和风险监控体系,推动全行绿色金融信贷稳固增长。贷款组合持续绿化,截止到2015年底工商银行绿色项目的贷款余额为7028.4亿元,占同期公司贷款比重10.2%,增长7.3%。工商银行努力开展碳金融在内的绿色金融前瞻性研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绿色金融治理,倡议推动绿色金融,积极倡议并推动将绿色金融列入G20重要议题,成为今年中国作为G20东道国的重点之一。
 
    我们共同举办了伦敦未来金融会议,获得了现场很多机构的高度评价。在风险量化方面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我们英文版报告在3月份伦敦绿色金融会议上发布,影响很大,对全球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发展和风险量化具有重要意义。工行牵头多家会员单位参与,共同编写了绿色金融国际国内案例教材,国内已经正式出版,国际即将出版。
 
    下一步我们与碳金融工作组密切合作,深入推进碳金融政策研究和碳金融产品研发和实践,为发展和完善我国的碳金融市场,争取全球碳定价权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相关阅读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