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碳捕获动因:市场机会、税收激励、负碳可能性

文章来源:元气资本李圣蓉2022-05-19 10:17

一项重大任务将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会。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对达成 1.5 ° C 气候目标所需途径的分析报告,约有 20% 的减碳份额涉及碳捕获。即每年需要通过碳捕获去除 7.38 Gt 的二氧化碳(7,380,000,000 吨)。而在碳的价格方面,即为激励减排而向排放者收取的金额,截至 2021 年 4 月,世界上碳税最高的国家瑞典的价格为 137 美元 / 吨。
 
自 2012 年以来,该国的排放量仅下降了 8%,远低于《巴黎协定》的目标,这表明碳价格可能需要大幅上涨。假设价格为 137 美元 / 吨,基于IRENA计算的7.38 Gt需求,碳捕获行业的潜在市场规模可能达到 1 万亿美元。
 
 
来源:IRENA 内.容.来.自:中`国`碳#排*放*交*易^网 t a np ai f an g.com
 
碳捕获市场的可扩展性和对大型资本的需求解释了石油巨头们的兴趣。从理论上讲,开发碳捕集项目的公司有相当大的收入潜力。例如,埃克森美孚占全球原油市场的 2.3%。如果它能在全球碳减排中占有同样的份额,碳价格为每吨 137 美元,可触及的市场减排价值为 1 万亿美元,那么每年的减排收入将达到 230 亿美元。
 
针对碳捕获的税收激励是吸引石油巨头的另一重要原因。加拿大总理 Justin Trudeau 在 4 月公布的联邦预算中提出了一项最高可达 60% 的可退还的投资税收抵免,以鼓励该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参与到碳捕集和储存、利用项目中。在美国,国内税收法(Internal Revenue Code)第 45Q 条规定,根据项目的时间和类型,每捕获和封存一公吨碳,税收抵免从不到 12 美元到 50 美元不等。拜登政府的重建美好未来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简称 BBB)则试图修订 45Q,希望将捕获和封存项目的税收抵免增加到每公吨 85 美元。
 
此外,碳捕获利用的过程可以直接用于提高石油采收率。石油行业对捕获的二氧化碳主要有两种利用方式,一种是将其出售给工业设施,另一种将其注入地下以提高石油采收率。这种将二氧化碳注入现有油田的过程是称为 " 提高石油采收率 "(enhanced oil recovery ,EOR)技术。添加二氧化碳会增加油藏的整体压力,迫使石油流向生产井。二氧化碳还可以与油混合,提高其流动性,使其更容易流动。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