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捕集有助于实现降碳目标?尚有争议

文章来源:元气资本李圣蓉2022-05-19 10:17

单就石油巨头和碳捕获而言,这种合作是双赢的。碳捕获项目不论是技术开发还是项目前期基础设施本身,都需要巨额资金的投入,并且项目回款周期较长,除了政府部门之外,传统能源企业的资金支持至关重要。但从实现降碳这一长线气候目标的角度,对于石油巨头入局碳捕获的动机是否单纯,以及通过这些项目能达到的实际减碳效果,国际上尚有较大争议。
 
上月加拿大最新出台的针对碳捕集投资的税收减免就引发了超过 30,000 名加拿大人和 400 多名学者的联合反对信。部分批评者们认为,减少传统化石能源的消耗才是对气候有益的,这一政策其实是在借助公款为石油大亨继续挖油。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在气候目标时限紧张的状况下,将资金用于给传统能源公司提供碳捕获项目补贴,远不及去支持更为「纯粹」的新兴技术公司,投入到其他更快见效的项目中。
 
事实上,石油公司目前的举动也验证了部分批评者的猜想。Occidental(西方石油,OXY.US)的首席执行官 Vicki Hollub 曾表示,公司将扩大而不是削减石油产量,利用捕获的二氧化碳来生产该公司标榜为 " 净零石油 " 的产品。Occidental 目前计划使用从其德克萨斯工厂捕获的大部分二氧化碳,通过将其泵入老化的油田,将更多的石油从地下挤出。并且将在加州碳交易市场出售其用于生产石油的捕获二氧化碳的信用额度以获得数千万美元的资金。即最终导致了更多的排放。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