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捕获技术:仍在早期阶段

文章来源:元气资本李圣蓉2022-05-19 10:16

碳捕获项目进展落后于预期,并非是一件出乎意料的事。碳捕获技术仍在快速发展中,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
 
本质上,所有类型的碳捕获都是气体分离问题,目标是纯净的二氧化碳。最好是在高压下,这样它就可以进入管道,安全地注入地下。随着排放的二氧化碳越来越稀薄,提取二氧化碳所需的能量增加。
 
钢铁厂和许多化学过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往往在 15% 到 80% 之间。化石燃料在空气中燃烧产生的烟气,如燃煤或天然气发电厂,其二氧化碳含量一般低于 15%。
 
目前最成熟的碳捕获方式是溶剂法:富含二氧化碳的烟气在接触塔上流动,与向下滴入的溶剂混合。减少的 CO 气体从顶部排出,而 CO 富溶剂从底部排出,流向剥离塔的顶部。在那里,当溶剂向下滴时,通常是通过蒸汽加热。热量迫使 CO 从溶液中释放出来,进入收集系统。更新后的溶剂回到接触塔重新开始。
 
来源:CO2CRC 內/容/來/自:中-國/碳-排*放^交%易#網-tan p a i fang . com
 
碳捕获溶剂分为化学溶剂和物理溶剂,其中以胺类为代表的化学溶剂是目前主流选择。例如行业标准的 30% 单乙醇胺水溶液,通过与水和 CO 形成碳酸盐、碳酸氢盐和氨基甲酸盐的可逆化学反应来提高 CO 溶解度。胺类溶剂具有技术成熟的优势。这些系统很容易理解,具有投资者知道如何分析的明确的经济和风险概况。但是用胺捕获 CO 的成本很高。安装在发电厂的系统中,它们消耗了工厂能源输出的30%-50%。
 
被认为有前景的两个下一代碳捕集技术是固体吸附剂和膜。美国国家碳捕集中心的 Northington 表示,现有的胺系统可以以每公吨 60 至 65 美元的成本捕获碳。高级胺和其他第二代溶剂的价格约为每公吨 40 美元。Northington 透露,少数将使用高级胺的商业装置现在处于早期工程阶段。Northington 预测,固体吸附剂、膜和其他转化技术将达到每公吨 30 美元或更低。
 
固体吸附剂包括沸石、金属有机骨架 ( MOF ) 、活性炭和多孔二氧化硅颗粒。通常,固体吸附剂具有比胺更快的吸收动力学,并且需要更少的能量来再次释放 CO 。与大多数溶剂相比,它们每单位体积还可以容纳更多的 CO 。这意味着固体吸附剂系统可以更小,从而降低资本成本,并且可使用真空或适度的热量去除其 CO 。埃克森美孚、川崎重工、TDA Research 等公司正在测试用于烟气捕集的固体吸附剂系统。
 
膜比固体吸附剂更先进。膜系统使用选择性渗透材料,利用 CO 与气体混合物的其余部分之间的微小化学和物理差异来实现分离。与胺一样,膜已被用于天然气加工和其他 CO 压力和含量高的领域。Northington 预计膜将在化学工业和重工业的碳捕获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些行业的 CO 浓度为中度至高。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