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发布CCUS商业模式报告

文章来源:GDCCUSC碳交易网2020-08-19 07:59

     昨日,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策略部门发布了首份CCUS商业模式报告[1],并征求了72位利益攸关者的意见。BEIS认为,CCUS和低碳氢能生产将为英国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发挥重要作用,需要立即加快推动潜在的CCUS项目。与此同时,CCUS将会是新冠疫情后绿色复苏的重要部分,将会为英国带来高技术含量和高收入的工作机会,推动英国经济增长。
      报告包括六部分:(1)在2020年代推动CCUS发展;(2)指标,整合和利用;(3)二氧化碳运输和封存;(4)电力CCUS;(5)工业CCUS;(6)低碳氢能生产。
      对于如何在未来十年开展CCUS,该报告认为CCUS有利于气候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肯定了英国预算给予的至少8亿英镑用于开发两个CCUS项目。同时提出了,应该最大化每一英镑公共资金的二氧化碳捕集量,优先考虑工业碳捕集。这项建议意味着英国会聚焦对高浓度二氧化碳源进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
 
      对于用什么指标来指导英国开展CCUS和氢能商业模式,利益攸关者认为以对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的贡献、促进英国经济增长、如何实现公平的成本分摊、促进知识共享和成本下降为主要的参考指标。该报告认为要充分发挥市场为主体的作用,激励CCUS为创造经济价值,与现有市场运作充分结合。在商业模式设计上,需要提高投资者信心,吸引创新和新的市场参与者。报告特别强调需要降低CCUS链条风险,对开发CCUS工业集群至关重要,同时提出政府要与CCUS产业界共担风险。或许借鉴了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发展经验,报告建议CCUS商业模式最终需要实现“没有补贴”状态,即完全依靠市场(如碳市场碳税)来开展CCUS。
 
      对于二氧化碳利用潜力,根据2016年估算,英国每年的二氧化碳利用量约40至50万吨,未来需要推动技术创新开展二氧化碳利用。在2019年6月,英国政府为Tata化工提供420万英镑用于支持首个商业化的、专门为二氧化碳利用建设的装置,转化二氧化碳为苏打粉和碳酸氢钠,为玻璃、食品、制药和化工制造行业提供原料。报告认为各种利用技术是否能够带来排放下降存在疑问,需要开展生命周期评估。
 
      为了通过生物质结合CCS和直接空气CCS实现负排放,开发二氧化碳运输和离岸封存的基础设施非常重要。报告认为英国开发二氧化碳运输和封存基础设施,将会在2050年前创造140亿英镑的出口价值。除了管道运输,同时需要开展船舶二氧化碳运输。国际海事组织2019年10月通过伦敦协议修正案,允许二氧化碳跨境海运,为英国开展二氧化碳运输和封存提供了重大的商业机会。报告指出如何设置二氧化碳运输和封存基础设施的规模将会是一项挑战,设置规模太小了不利于降低成本和减排二氧化碳,设置规模太大则有可能没有充足的二氧化碳源形成闲置资产。 内.容.来.自:中`国`碳#排*放*交*易^网 t a np ai f an g.com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