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积极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和计量检测体系

文章来源:经济导报孙志敏 于进勇2013-09-25 09:40

淄博市质监局高度重视企业能源计量工作,成立能源计量服务队伍和计量执法队伍,深入重点耗能企业开展能源计量宣传指导和执法检查,同时为企业开展技术咨询和服务,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高企业的节能降耗效率和效果,有步骤、有计划地指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和计量检测体系。
 
自2006年成立以来,淄博市能源计量服务队指导山东金晶节能玻璃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配备了精度等级适宜的计量器具,提高了检测数据准确度,并帮助企业对能源计量数据进行成本分析、技术改造,改进生产工艺,确保节能降耗目标的顺利完成。通过指导企业完善能源计量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准确度等级和积极开展节能降耗相关计量服务等,服务队积极开展能源计量标杆示范企业创建 服务工作,共计帮助新华制药(000756,股吧)等8家重点用能企业获得省级重点用能能源计量标杆企业,帮助山东金诚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获得市级能源计量标杆企业。
 
从上门为企业开展能源计量器具的现场检定、校准和测试服务活动,到指导企业合理配备能源计量仪器仪表、提高企业计量检测能力,淄博市能源计量服务队基于技术服务优势,积极发挥计量检测数据在节能降耗中的作用。“以前要做耗能测试,做用能平衡分析和生产过程能耗核算,这不是一个小工程,常常把我们搞得焦头烂额,计量服务队在这一环节为我们提供服务,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在山东宏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负责人对能源计量服务队带来的变化感触颇深:“在发现问题后,他们还会给出技术改造方案,现在我公司已是"能源计量标杆示范企业"。看这边的新型节能仪器仪表,都是经过改造后的成果。有了它们,公司真正做到了在节能减排的同时提质增效。参加服务队组织的技术培训后,我们受益良多,对能源计量管理也越来越有心得了。”
 
 从2006年成立至今,淄博市能源计量服务队共举办能源计量培训班12次,为各重点用能企业培训能源计量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1300余人次,同时依托网络平台建立《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档案》。目前已为该市36家重点用能企业建立网上档案,可以随时登录和管理企业的档案信息,并且组织服务队指导企业填报应用。由于能源计量服务队在发挥技术服务优势、规范企业制度建设上的显著成效,在2013年度淄博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淄博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通过能源计量服务队深入用能企业、组织技能培训,指导重点用能企业增强节能意识,强化能源计量管理措施,现在淄博市已基本实现了能源消耗的数字化控制和数字化统计,一些标杆示范企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服务队不仅提高了企业能源计量管理水平,还为他们节能降耗提供了有效的体系保障。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碳`排*放*交^易^网 ta np ai fan g.com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