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产品认证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和碳孟早明 童俊军 张2020-02-03 20:08

自2008年英国发布全球首个碳足迹方法标准PAS 2050以来,已经有多个国家和组织发布了碳标识计划和绿色产品评价体系,并且部分国外企业已经对供应商提出了碳认证要求。
 
近年来,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的作用越发突出,“绿色低碳”已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尤其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重要主题。推进出口产品低碳认证工作将极大提升“中国制造”产品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带动我国更深地融入国际市场,提高我国外贸发展质量。
 
2019年11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贸易与环境协调发展。发展绿色贸易,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产品进出口。鼓励企业进行绿色设计和制造,构建绿色技术支撑体系和供应链,并采用国际先进环保标准,获得节能、低碳等绿色产品认证,实现可持续发展。”
 
各省市也纷纷出台低碳产品认证相关政策,探索新常态下大型、特大型城市低碳发展有效途径和出口产品低碳认证,这也是深化国际创新合作的关键契合点。国家发改委批准的第三批全国低碳试点城市有很多把推动低碳产品认证作为试点重要工作之一。下文以成都市和江西省为典型案例,进行分析。
 
(1)成都
 
成都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率先提出要“探索开展出口产品低碳认证”改革试验任务。
 
2019年2月27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成都市鼓励和支持开展出口产品低碳认证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将围绕服务体系建设、认证对象培育通关便利化和优化发展环境四大领域开展19个方面的探索。《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具有代表性的行业和产品先试先行开展认证、支持认证对象拓展国内和国际市场,并给予相应的资金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可获得年度补助金额100万元。
 
在国家推行的低碳工业产品认证领域,根据《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数据,截至2019年11月,成都已有4家企业获得认证,包括1家通用硅酸盐水泥企业、2家平板玻璃企业和1家铝合金建筑型材企业,获得认证证书数量11个。
 
(2)江西
 
江西省政府、发改委、生态环境厅、省质监局先后发文布置低碳产品认证工作:
 
《江西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赣府发[2017]15号)提出“大力开展绿色低碳产品认证、标识和低碳产品标准制定工作,推动低碳技术产品提升市场占有率。”
 
《2017年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要点》之一就是“引导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等管理体系认证及节能低碳产品认证。”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第二批绿色低碳试点县(市、区)工作的通知(赣发改气候[2018]688号)提出“建立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引导重点企业开展碳披露、产品碳足迹、碳标签和低碳产品认证等工作。”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江西省2018年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启动重点企业碳排放披露工作,指导企业开展低碳技术应用和低碳产品认证。”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工作要点》提出“开展低碳试点示范,进一步推进低碳产品认证。”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赣环气候【2019】15号《关于进一步推进低碳产品认证工作的通知。
 
根据《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数据,截至2019年11月,江西省已7家企业获得国家推行的低碳工业产品认证,包括3家通用硅酸盐水泥企业和4家陶瓷砖(板)企业。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