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碳数据要“偏毫厘不敢安”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翟明洋2022-06-12 10:25

碳中和、碳达峰是我国政府对世界的庄严承诺,更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在新时期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努力方向。全国碳交易市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而企业准确可靠的数据是碳市场规范有序运行的生命线。2021年12月,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生态环境部启动碳排放报告质量专项监督帮扶工作。
 
加强廉政学习,筑牢思想防线
 
2021年12月我刚刚加入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绿色低碳发展研究促进中心,收到参与碳排放报告编制数据质量监督帮扶任务。行前,参加了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监督帮扶行前说明暨廉政教育会,中心办公室高彤副主任主持了此次会议,传达了此次监督帮扶的工作背景、工作意义、工作内容、行程安排、人员分配等事项,重点强调了要恪守廉洁自律的纪律作风。
 
通过廉政教育的学习,使我更加深刻地懂得反腐倡廉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对一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活生生的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使我深刻认识到此次碳排放报告数据质量监督帮扶工作任务的神圣性,要内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接到任务起而行之,做到勇挑重担
 
我被抽调参与广西百色市碳排放报告监督帮扶,于2021年12月18日与江西环保专家一行在广西百色集结。随后全体成员在百色市生态环境分局开展了集中培训,就发电行业碳排放理论知识如碳排放核算要点、抽查检查要点知识及数据弄虚作假的典型案例进行介绍。
 
发电企业碳排放数据涉及的知识要点繁杂,参数多样,而且涉及数据的溯源等众多问题,为了第二天现场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的监督帮扶工作做好了筹备,我晚上加班对白天培训知识认真梳理总结。
 
在现场核查初始阶段我重点对发电企业整个企业温室气体排放主要设施、核算边界、实验室的管理等重要环节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调查,保证所用数据真实透明。工作开展过程中,我开展了原煤消耗量、供电量、供热量等碳配额相关原始数据抽查,此项工作让我觉得面对碳数据,更要秉持“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的态度去完成监督帮扶工作。
 
回首来路漫漫,矢志不改初心
 
临近监督帮扶工作结束,在广西某家企业核查的途中偶然经过百色涉边境口岸地区,我和我的同事健康码出现了弹窗,面临无法返京的特殊情况。在生态环境部执法局领导的协调安排下,我和同事前往天津隔离。
 
隔离期间获得了我们绿色低碳发展研究与促进中心周长波主任的关心和支持,家人和刚刚出生没多久的小宝宝给我提供最后温暖的港湾,使我在隔离期间能够安心地完成监督帮扶企业问题材料的梳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当代的我们义不容辞,须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壮志豪情,披荆斩棘,闯关夺隘。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