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逐步建立中国碳交易登记核查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张亮2016-12-17 21:26

  第一,加快碳交易平台建设。碳交易平台是登记核查机制的依托。因此,要促进北京、重庆、上海、天津、湖北和广东等多地碳交易所的发展。加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交易所制度,逐步消除各交易所制度标准的差异,建立统一的交易机制与规则,塑造日益完善的碳交易平台。
 
  第二,加快登记注册系统建设。参与交易方都应在指定的系统内建立一个账户,所有排放数据和交易活动都要通过账户进行登记。通过标准化的登记系统对企业的排放数据和排放许可配额的签发、持有、转让、获取、注销和回收的数据进行录入统计。要从当前区域性的登记注册系统着手,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登记注册系统。
 
  第三,不断提升核查水平。首先,不断完善核查的相关制度,明确核查的程序与标准。其次,充分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碳排放的监测和核查水平,有针对性地攻克薄弱环节,为交易提供更加准确全面的基础数据支持。最后,针对目前本土的第三方机构明显不足和能力欠缺的现状,加快第三方认证机构的建设,提升认证机构的能力,对减排量进行合理权威的认定和核证,保证碳减排交易的顺利开展。
 
 (备注:《中国碳交易市场机制建设》全书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主编)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碳`排*放^交*易^网 t a np ai fan g.c om

 
  (本文系本报记者张丽敏根据《中国碳交易市场机制建设》第八章摘录)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