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权不再为企业无偿使用 浙江临海市即将出台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征收管理政策

文章来源:临海新闻网孙海康2014-11-05 20:37

    近日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我市对工业企业的初始排污权核定工作已接近尾声,接下来即将出台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征收管理政策, 将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纳入征收范围,这标志着作为重要的环境资源,排污权不再为企业无偿使用。
 
    据了解,排污权指的是排污单位经核定、允许其排放污染物的种类和数量。2007年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天津、河北、内蒙古等11个省(区、市)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取得了一定进展。在推广过程中,我市被省政府列为推广开展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地区,也是省环保厅确定的全省19个总量管理制度创新示范点之一。
 
    “我市从2010年开始,对企业新建、改建、扩建的项目所新增的排污权实施交易和有偿使用,本次实施的初始排污权收费与确权主要针对现有企业使用的、未经交易的排污权,已经过交易的排污权不列入本次确权和使用费征收范围。”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排污权有偿使用费与原先征收的排污费的区别是,前者是指对环境资源的占有所收的费用,后者是对影响、破坏的环境进行修复所收的费用,二者在性质上不同。”我市列入试点地区后,将通过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形式,发挥市场在环境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排污单位只有在缴纳使用费或通过交易后才能获得排污权,其排污权以排污许可证的形式予以确认。
 
    此次我市涉及排污权有偿使用的有500多家企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资源配置量化管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文件精神,我市环保部门积极探索管理制度创新,破解环境资源对发展经济问题的瓶颈制约,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污染减排绩效,以提高环境资源使用效益,推进全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核定排污权是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的基础。根据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开展工业企业资源环境效益综合评价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市环保局将行业按照A、B、C、D进行分类排序,对各类企业在用地、用水、用电、用能、排污、信贷等环境资源要素配置上实施差别化政策措施,对全市规模上工业企业环境资源效益进行综合评价。目前已对造纸、印染、化工等重点行业进行排污权税收贡献排序、公布。
 
    为顺利推进排污权的有偿使用,我市去年建成了26套刷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今年又对18家重点企业下达了刷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建设任务,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重点源刷卡总量控制系统建设任务。“刷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建成后,对企业的污染物排放将由原来的浓度控制变成浓度、总量‘双控制’,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废水废气深度处理、中水回用、降低水耗等办法,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同时也让我们环保部门实时了解各企业排污动态情况,督促企业调整生产控制排污总量。”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