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信息披露研究综述

文章来源:工程管理前沿张跃军,刘景月2020-03-26 16:35

一、文章简介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碳减排背景下,企业碳信息披露成为世界各国践行碳减排义务的重要举措和宏观气候工程学术界密切关注的研究热点。本文系统回顾全球碳信息披露研究的文献,梳理了主要观点,并提出了未来研究方向。首先,介绍了碳信息披露的研究趋势和理论基础。其次,从碳信息披露的现状、影响因素、经济后果等三个方面对已有研究进行归纳概述。结果发现,碳信息披露呈上升趋势,但披露内容和披露质量仍显不足,碳信息披露的影响因素主要集中在企业特征、内部治理、制度特征、环境绩效、利益相关者等五个方面,碳信息披露的经济后果主要基于企业经济成果、生态环境、投资者决策等角度。大部分研究肯定了碳信息披露对企业经营成果和投资者决策产生的积极作用,但企业碳信息披露与环境绩效之间的影响机制仍有待考察。最后,文章指出了现有相关研究的不足,并提出了未来值得探索的研究方向。
本文主要阐述了企业碳信息披露的发展现状、研究进展和未来研究方向,重点关注:
企业碳信息披露的现状;
企业碳信息披露的理论基础
企业碳信息披露的影响因素;
企业碳信息披露的经济后果。
 
 
 
二、逻辑框架图
 
 
 
 
三、总结与展望
 
 
 
本文系统回顾了全球碳信息披露的研究趋势、理论基础、披露现状,以及碳信息披露的影响因素和经济后果等,研究发现:
在碳信息披露现状的研究中,文献使用的数据主要来源于CDP报告,同时,尽管企业实行碳信息披露的比例在不断上升,然而披露内容和披露质量尚不能满足投资者需求,而且碳信息可比性较弱。
在碳信息披露的影响因素研究中,企业特征、制度特征、内部治理、利益相关者因素对企业碳信息披露的影响基本已达成共识,而环境绩效和内部治理因素对企业碳信息披露的影响尚存争议。
在碳信息披露的经济后果研究中,尽管企业碳信息披露对企业绩效、生态环境、投资者决策的影响结论不一,但大多数研究肯定了碳信息披露对企业绩效和投资者决策的积极作用,同时大多数研究表明碳信息披露并未对碳减排或生态环境的改善产生作用。
 
基于已有文献以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实际需求,我们对碳信息披露问题提出几点值得进一步探索的研究方向:
研究内容应更多地关注碳信息披露的相关后果,并且不仅局限于经济后果,也应该涉及其他非经济领域的后果。
在研究碳信息披露的影响因素和经济后果时,应深入探讨其影响机制。
可以尝试将多种理论融入碳信息披露的研究体系中,为碳信息披露研究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不仅要关注是否实施碳信息披露,更要关注碳信息披露的质量,而且研究对象应更多地聚焦发展中国家和高排放、高污染企业。
不同的披露渠道下,企业碳信息披露相关研究结果是否存在异质性,值得探索。
 
 
作者简介
 
张跃军(1980-),湖南大学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兼首席专家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人选。现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等10余项。截至2019年底,张跃军教授已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在Energy Economics、Journal of Forecasting、Energy Policy、Applied Energy、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SSCI/SCI检索论文80余篇,18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或高被引论文;2019年上榜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论文被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生课程“Natural Resource and Energy Economics”列为授课材料。在科学出版社主编出版专著3部。撰写10余份政策报告被中办、国办、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采用,多份报告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研究成果获得湖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排名第1)、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1)、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排名第1)等。
 
刘景月(1992-),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在读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碳交易与碳减排政策建模,已在Energy Economic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SCI/SCI论文数篇,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任务,现为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农业经济系联合培养博士生。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