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度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披露报告

文章来源:达州钢铁集团碳交易网2019-07-01 11:09

一、企业简介
 
达钢始建于1958年,经过60年的持续发展,现已成为全国大型工业企业、全国钢铁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四川省委、省政府重点培育的“迅速做强做大类”30户大企业大集团之一和全省首批20户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之一。
 
近几年来,达钢大力推进技术进步,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筹措大量资金,先后实施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焦化等主体生产系统及公用辅助设施系统等一系列重大技术改造,采用了高炉富氧喷煤、顶底复合吹炼、连铸连轧、干法熄焦等一系列先进工艺技术,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显著改善,企业的经济效益逐年提高,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
 
达钢公司工艺装备全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工艺技术水平和节能环保设施在国内同类型钢铁企业中处于先进地位,企业综合竞争实力较强,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现代化大型钢铁企业、优质建筑钢材生产基地和新型能源化工企业集团。
 
达钢作为四川省重点企业和达州市最大工业企业,一直以来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目前达钢已纳入工信部公布的钢铁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第一批),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
 
2017年度粗钢产量2733187吨、钢材2668277吨,销售收入150亿元,实现利税3.66亿元。
 
二、能源消耗状况 
 
2017年企业能源消耗为:购入精煤186.49万吨、购入原煤27.78万吨、外购电力859859MWh,折算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742687吨标煤。
 
三、温室气体排放情况 
 
企业生产区域范围内所有设施产生的碳排放,主要包括焦炉、烧结机、高炉、转炉等固定设施和移动设施消耗的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排放、工业生产过程中熔剂和含碳原料消耗产生的排放、净购入电力隐含产生的排放和固碳产品隐含的排放。
 
2017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5603160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
 
1、化石燃料燃烧排放量为4708718吨二氧化碳;
 
2、工业生产过程的排放量为800194吨二氧化碳;
 
3、净购进电力及热力对应的排放量为452028吨二氧化碳;
 
4、固碳产品隐含的排放量为357780吨二氧化碳。
 
第1项+第2项+第3项–第4项=温室气体排放量
 
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 
 
1、完善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优化用能结构,进一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2、重新修订和完善了温室气体排放监测计划,根据在线监测各工序用能情况实时调整运行方式,以保证各主要用能设备处于经济运行状态;
 
3、进一步加大了余热资源的回收利用力度,实施了烧结白烟治理、烧结大烟道余热回收利用等项目;
 
4、实施能量系统整体优化,进一步开发和应用新型节能工艺,提高能源效率,使各项能耗指标处于先进水平。
 
通过以上控排措施的实施,2017年度实现节能量9万余吨标煤,减少CO2排放24余万吨。
 
   
 
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8年5月29日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