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即将进入环境信息强制披露时代

文章来源:kcf碳交易网2017-11-02 14:06

    当前,我国包括环保部、国家发改委、证监会等在内的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推动国内企事业单位及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发展。随着绿色金融的蓬勃发展和国内碳市场、绿证市场的全面展开,为环境信息的披露建立了很好的基础。政策环境与市场环境正在同时促进中国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实践,强制环境信息披露将是大势所趋,我国的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旅程已经开始。
 
    《CDP气候变化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颁奖典礼于10月31日在北京举办。《报告》由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CDP)与安永(EY)联合发布,主要关注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情况。今年《报告》的主题为“为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铺平道路”。CDP根据市值及环境影响综合选择企业样本,代表投资者向企业要求通过问卷提供环境信息。2017年,全球有超过6300家企业通过CDP披露了气候变化数据;尤为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采用科学碳目标(SBT)。 夲呅內傛莱源亍:ф啯碳*排*放^鲛*易-網 τā ńpāīfāńɡ.cōm
 
    《报告》分析了25家中国回复CDP问卷企业的情况,回复企业覆盖上海、深圳、香港、美国和台北五个上市地点及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的九个行业。 在回复企业中,80%已经将气候变化纳入企业战略; 76%的企业披露了范围一排放数据; 88%的企业采取了减排行动。其中,中国移动,连续入选CDP全球气候变化最高评级A名单。令人鼓舞的是,今年有更多的中国非样本企业主动通过CDP披露。
 
《报告》指出,多数回复问卷的企业已将应对气候变化整合进公司商业战略,制定了减排目标并有所行动。绝大多数回复企业能够识别气候变化给企业带来的风险和机遇。基于CDP数据库的国际比较显示,中国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程度仍有待提高,《报告》对此提供了具体建议。
 
    发布会上,CDP全球联合首席运营官苏·豪威尔(Sue Howells)表示:“我们正处于低碳转型的转折点上,此时,我们万不可出错!对于那些正处于这个转折点的前沿企业们而言,前方充满机遇;而对于那些尚未采任何取行动的企业来说,他们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碳`排*放*交^易^网 ta np ai fan g.com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发言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马骏在发布会上表示,去年,我国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逐步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引导各类机构投资者投资绿色金融产品。
 
    马骏说,按照七部委《指导意见》的分工方案,今年6月在部委层面已经达成共识,中国的上市企业以后要实行强制性的环境信息披露,具体将分为“三步走”:第一步,2017年强制要求属环保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的上市企业披露环境信息;第二步,2018年要求所有其它上市公司实施半强制披露,即“不披露就解释”;第三步,到2020年要将强制环境信息披露要求覆盖到全部上市公司。
内-容-来-自;中_国_碳_0排放¥交-易=网 t an pa i fa ng . c om

 
    “中国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已经在制定,上市企业应当提高重视程度,加强能力建设,通过良好的信息披露实践,抓住绿色金融的发展机遇。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应该发挥金融杠杆作用,促进被投资企业及贷款企业提升环境管理及披露。”马骏说。
 
    发布会下午,三场主题分别为“环境信息披露助力中国责任投资”,“绿色供应链与可持续大宗商品”,以及“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论坛同步举行,从投资,金融和绿色供应链的视角深入探讨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重要性。
 

在“环境信息披露助力中国责任投资”分论坛,与会专家开展圆桌讨论

本文`内-容-来-自;中_国_碳_交^易=网 tan pa i fa ng . c om


 
    在“环境信息披露助力中国责任投资”的论坛上,来自陆家嘴金融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彭博慈善基金会、及CDP的专家分别就环境信息披露助力中国责任投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与责任投资(ESG Investment)、企业信息披露平台及投资者的应用环境数据发表主旨演讲。 此外,在圆桌讨论环节,银华基金、工商银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IPE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企业和NGO代表就环境信息披露与市场需求的差距展开热烈讨论,共同分析和展望未来我国环境信息披露的前景。
 
    在“绿色供应链与可持续大宗商品”分论坛上,业界专家和企业代表深入探讨了在大宗商品采购过程中减少供应链中毁林风险的理论与实践。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专家分别就可持续木材和大豆采购发表主旨演讲。万科集团作为企业代表分享自身对绿色供应链管理的认知及木材采购的实践经验。此外,在分论坛上,CDP发布了《中国推动可持续大豆贸易和改善全球毁林状况的机遇》政策简报,并邀请保尔森基金会、禾众、SGS、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代表就简报中的政策建议展开讨论,代表们从非政府组织,第三方认证机构,和企业多角度探讨中国大豆企业利用采购的力量,推动可持续大豆采购,减少森林破坏风险的机遇与挑战。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碳-排-放-网-tan pai fang . com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分论坛由本次《行动报告》合作方安永中国举办。论坛邀请了来自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及证券交易的业内人士进行演讲和讨论。 2016年8月,央行等七部委共同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国成为全球首个由政府推动并发布政策明确支持“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国家。此次论坛上,各界代表就如何推进和落实这一体系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为未来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出谋划策。
 
    中共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其中明确指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CDP将继续致力于促进中国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推动绿色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夲呅內傛莱源亍:ф啯碳*排*放^鲛*易-網 τā ńpāīfāńɡ.cōm

 
     2017CDP《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报告——为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铺平道路》,以及2017年气候变化A名单在CDP官网上可以查阅,在网站上还可了解通过CDP披露环境气候变化信息的千家公司排名情况。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