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是碳披露项目必须面对的问题

文章来源:瞭望碳交易网2014-08-15 22:30

  CDP从2008年开始在中国100家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中展开调查,应者寥寥。2008年当年只有5家企业填写了问卷,到2012年也只有23家企业填写问卷。
 
  在全球范围内,CDP在启动之初也遇到同样的问题。CDP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借用大投资者和大采购者的力量。
 
  很多企业希望大的投资者比如汇丰银行、高盛等给它们投资,还有很多企业希望能够给一些大采购者供货,比如一些跨国公司如沃尔玛,或者一些政府机构。如果投资者和采购者要求企业报告碳排放信息,并采取切实的措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企业基本上就会采纳。
 
  这个办法确实奏效了,CDP中国项目主任李如松告诉本刊记者,到目前为止,与CDP联署的有722家机构投资者和54家跨国公司。这722家机构投资者管理着总额超过87万亿美元的资产,这个数字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2012年GDP总量的10倍还多。目前,超过2/3的世界500强企业都向CDP进行碳披露
本文`内-容-来-自;中_国_碳_交^易=网 tan pa i fa ng . c om

 
  此法奏效的主要原因是,气候变化引发的极端天气确实给商业活动带来了真实的风险和机遇。比如有一家巧克力生产厂家,它的上游供应商生产薄荷,因为气候变化可能出现海平面上升或者水资源匮乏,这些厂商将会面临倒闭的威胁。
 
  2012年9月12日,CDP在伦敦发布的报告显示,世界上大型商业公司都已经逐渐意识到商业活动越来越受制于气候变化,其中包括干旱和洪水等一系列极端天气。37%的公司认为气候变化所带来的自然风险已是当前一个真实的威胁,而两年前仅有10%的公司相信这一点。另外,81%的公司确认气候变化会给公司商业运营、供应链和计划带来风险。
 
  而采购者关注碳披露,与碳标签制度不无关联。据媒体报道,目前世界已有12个国家和地区立法,要求其企业实行碳标签制度,全球有1000多家著名企业将“低碳”作为其供应链的必需,沃尔玛、IBM、宜家等均已要求其供应商提供碳标签。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_碳+排.放_交^易=网 t a n pa ifa ng .c om


 
  碳标签是一个产品将其从原料采购、运输、生产到销售过程中所消耗的二氧化碳量,在产品包装上用量化的指数标示出来,方便消费者了解产品的碳信息,从而引导消费者选择低碳商品,最终达到减排目的。
 
  碳标签制度可能会导致消费者优先选择本国低碳产品,减少对进口产品的选择,从而让进口产品处于竞争劣势。一旦这些国家作出强制技术要求,碳标签以及由此征收碳关税极有可能成为新的贸易壁垒。
 
  CDP常将自己比作一个“健身器”,可以通过问卷帮助企业发现自己的问题。李如松经常举的是沃尔玛的例子,沃尔玛一直认为最大的耗能环节是物流环节,但是通过CDP问卷审计发现是冷冻、冷藏环节,问卷协助它们摸清了自己的家底。很多企业认识到这一点,也愿意参与。
 
  但是在中国,CDP的办法遇到了新的挑战。“中国的大型企业多为国有企业,它们并不担心资金来源。”李如松说。同时,中国尚未立法要求企业实行碳标签制度。 禸嫆@唻洎:狆國湠棑倣茭昜蛧 τāńpāīfāńɡ.cōm
 
  “CDP的办法更像一个‘大棒’,给企业压力去主动披露信息,我们这个项目更希望使用‘胡萝卜’。”梅德文打比方解释说,今年底将出《中国企业碳披露报告》,并在华沙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中国角发布,这有利于在国际社会上树立企业负责任的社会形象。这对正努力“走出去”,试图在海外发展的中国企业尤其具有吸引力。这样的披露将每年都有。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