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投入亿元级资助CCUS:30个项目获奖,涉近20种技术路线

文章来源:36碳雪小顽 苏建勋2023-09-27 14:09

重金入局CCUS的腾讯,最近又向前一步。
 
9月18日,腾讯在深圳举行“碳寻计划”首轮颁奖仪式。“碳寻计划”是腾讯在今年3月牵头启动,聚焦CCUS相关技术孵化、能力建设及规模化应用的大规模资助计划,资金规模在亿元人民币级别。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过程中,CCUS被认为是实现碳中和必不可少的托底性技术,但也由于技术前沿、风险高,该领域缺少足够的资金和资源支持。
 
“CCUS是一个正处在十字路口的全新产业,之前没有,现在的发展是因为人类正面临着许多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首席探索官网大为在致辞时表示。
 
36碳在颁奖现场了解到,腾讯“碳寻计划”发布后,有300多个项目进行了申报。其中,本轮有30个项目获奖,每个项目团队获得50万元奖金。下一步,“碳寻计划”组委会将从这30个项目里优中选优,继续投入数个千万级别的项目资助。
 
本轮获奖的30个团队,涵盖全国乃至全球CCUS领域最前沿的创新技术,包括直接从空气中捕集二氧化碳(Direct Air Capture,DAC)、用微生物基因编辑技术吸收利用工业尾气中的二氧化碳、用建筑废弃物吸收二氧化碳再生产建筑材料、以及通过养殖贝类捕捉二氧化碳等多个前沿技术。
 
由于该领域过于前沿,此次涌现的创新技术在评委中引发了热烈讨论。传统CCUS技术在烟气排放端捕捉碳,是在碳增加的情况下进行捕捉,属于“低碳”或者“零碳”,而DAC是从空气中直接捕捉二氧化碳,被称为“负碳”,但因空气中碳的含量相对低,该技术在评审时引起了激烈讨论。
 
“我们不需要确定性,需要接受风险大、有潜力的技术,才有可能探索出创新的机会。”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许浩说。据介绍,“碳寻计划”设立三大创新通道,其中的“试点支持”赛道,就是关注还在实验室内进行研发的创新技术。腾讯将投入数个千万级资金,帮助这些技术加速走出实验室,落地工业场景。
 
腾讯集团战略发展部高级总监、“碳寻计划”负责人黄新我博士介绍,此次入选的30个项目涵盖了15-20种不同的CCUS创新技术路线,评委分为10个小组和4个大组,独立评审,就是为了确保前沿和创新技术被充分重视和讨论。
 
项目有落地潜力,也是重要的评审维度之一。36碳了解到,“碳寻计划”评选之初,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就是要在2030年实现规模化。除了“试点支持”赛道外,“初创孵化”赛道关注CCUS领域的初创企业,“碳寻计划”协助他们对接共创学习平台——腾讯青腾,帮助初创企业尽快实现规模化和商业化。
 
36碳了解到,此次入选的30个团队中,既有90后牵头的年轻团队,也有在这一领域深耕二十多年的资深团队;既囊括了中国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例如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也不乏“国家队”选手,例如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怀柔实验室等单位的优质项目加持。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_碳+排.放_交^易=网 t a n pa ifa ng .c om
腾讯官方供图
 
30个团队中,已有不少项目开始初步尝试产业化落地。例如,“清捕零碳”公司把废弃建筑材料进行CO2矿化再生,最终制成新的地砖,实现“建筑-废弃物-建筑”的循环经济模式,并将在杭州恒隆广场建成首个使用固碳混凝土实心砖的商业项目。其他已有产业落地探索的还包括已与国电电力和中石化开展合作的“原初科技”公司,致力于大规模低成本永久矿化封存二氧化碳等。
 
据介绍,“碳寻计划”注重从实验室走出的前沿技术能在市场上得到验证。评审委员会由院士专家、产业伙伴以及投资伙伴共同组成,分别代表CCUS领域的技术方、应用方和商业落地方,具体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欧洲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严晋跃、海螺集团、河钢集团、经纬创投、红杉中国等。
 
与此同时,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全国碳市场总体设计专家组负责人张希良教授的团队正在与腾讯合作,通过技术的测量、报告与核证(MRV),推动CCUS领域的市场化和标准化。
 
“在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碳中和不是一个单选项。”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许浩说,“未来,腾讯将运用科技与创新能力,与多方共创,探索可持续解决方案,助力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的融合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