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空气中直接捕捉二氧化碳靠谱吗?《纽约时报》:一场赌博

文章来源:E Small Data碳交易网2021-01-22 11:56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题目是:Businesses Aim to Pull Greenhouse Gases From the Air. It’s a Gamble.(企业从空气中直接捕捉温室气体:一场赌博)。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利用技术从空中抽取二氧化碳是对抗气候变化不切实际——从物理上讲是可行的,但成本太高,没有多大用处。但随着全球变暖加速,各国继续以危险的速度排放温室气体,从空气中直接捕捉二氧化碳的想法获得新的动力来源:大公司面临着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司将资金投入到所谓的“工程化碳去除”(engineered carbon removal)项目中。这些公司表示,这些技术可以抵消他们无法用其他方法削减的排放量,可能是实现崇高的“净零排放”承诺的终极手段。
 
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和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正在德克萨斯州投资兴建一座大型“空气中直接捕捉二氧化碳”工厂,该工厂将使用风扇和化学药剂从空中清除二氧化碳,并将其注入地下。两家电子商务公司Stripe和Shopify已经开始每年投入至少100万美元用于研发碳去除技术的初创企业,比如在建筑物的混凝土中封存碳。
 
联合国支持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表示,本世纪各国可能需要从大气中清除1000亿至1万亿吨二氧化碳,以避免气候变化的最严重影响——远远超过仅仅种植更多树木所能吸收的量。但是,许多碳去除技术对于广泛使用来说仍然过于昂贵,每吨碳的成本往往在600美元或更多。
 
相关企业表示,希望早期的投资能够帮助将直接捕捉的成本降到更合适的水平——比如每吨100美元或更低——就像风能和太阳能的投资使这些能源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便宜一样。但也有风险,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承诺到2050年实现零排放,一些专家警告说一些公司以未来不确定的技术掩护,以避免再立即实施实质性的大幅减排。宾夕法尼亚大学首席技术专家詹妮弗•威尔科克斯(Jennifer Wilcox)表示:“这一技术可以发挥作用,特别是对于那些很难脱碳的部门,但它不应该成为无限期排放温室气体的借口。”
 
人们普遍认为,承诺应对气候变化的公司应该首先尽一切可能削减排放量,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或提高能源效率,因为首先防止排放要比在二氧化碳扩散到大气中后将其抽回容易得多。但这仍然留下了一些重要的排放源,这些排放源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比如水泥制造、长途航运或航空旅行。例如,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誓言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并正在探索减少排放的方法,比如更高效的飞机和可持续的生物燃料。然而,该公司表示,这些策略可能还不够,这也是为什么它还投资于直接空中捕获技术的原因。
 
传统上,许多公司都试图用自然解决方案来抵消难以削减的排放量,比如资助土地所有者保护森林或种植树木,这些树木可以吸收空气中的碳。但是树木也有缺点:只有这么多的土地可供利用,森林在野火中燃烧会将碳释放回大气。科学家警告说,基于自然的补偿是一个不完善的解决办法,可能很难验证其减排效果。这些缺点激发了人们对工程化碳去除技术的兴趣,利用技术将二氧化碳从大气中抽取出来,锁在地下或将其转化为矿物保存数万年。
 
然而,工程碳去除技术能否将成本降低到有竞争力的水平,还有待观察。加拿大一家为德克萨斯州的直接空气捕捉工厂提供这项技术的公司Carbon Engineering认为,它最终可以将价格降到每吨94至232美元。碳工程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奥尔德姆(Steve Oldham)表示:“为第一家工厂融资是昂贵的。德克萨斯设施是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利用直接空气捕捉技术抵消排放量的战略的一部分,该设施计划在2025年建成投产,每年可清除多达100万吨的二氧化碳。但随着我们建造更多的类似设施,我有信心这些成本会下降。”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