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建议:我国CO2地质封存选址需充分考虑环境适宜性

文章来源:全球变化研究信息中心廖 琴2017-09-15 11:08

2017年8月8日,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和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科学报告》(Science Report)期刊发表题为《基于环境考虑的中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场地筛选》(Environmental Concern-Based Site Screening of Carbon Dioxide Geological Storage in China)的文章,该文基于《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环境风险评估技术指南(试行)》方法,初步探讨了中国实施二氧化碳(CO2)地质封存的环境选址方法学问题,认为环境问题是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中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环境适宜性评价结果表明,中国的新疆、青海和内蒙古等西部省份的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环境适宜性优良且区域面积较大,建议研究制定跨区域的运输管网规划,在开展示范项目时优先考虑西部地区的大型排放源。
 
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项目的环境影响和环境风险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项目选址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对地下水和地表水的影响是选址阶段的重点环境问题。二氧化碳泄漏会对人体健康、生态系统、土壤、地下水等产生负面影响,美国、澳大利亚、欧盟等国家针对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的环境影响与环境风险在国家层面制定了环境管理规定,对水源地、地下水、人群健康等提出了保护性的规定。中国环境保护部发布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环境风险评估技术指南(试行)》,将人群、动植物等生命体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地下水、地表水、大气、土壤等环境介质作为环境风险主要受体。
 
场地筛选结果显示,新疆、青海和内蒙古等西部省份的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选址环境适宜性优良的区域面积较大,对环境影响小。同时,这些地区有着相当数量的油气开采和煤化工分布。因此,国家层面的CCUS战略部署,可以优先考虑这三个省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CCUS选址环境适宜性高的区域面积达到483688平方公里,约占中国该类分区总面积的78%;其次为青海省,比例约为14%;再次为内蒙古自治区,比例约为7%。
 
从中国环境适宜性优良的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区域面积看,西部地区最大,中部次之,东部地区最小,而中国大型人为二氧化碳排放源的分布却与此格局不一致。为此,研究人员建议基于中国环境适宜性评价结果并结合经济成本,考虑跨区域的运输管网规划建设。地质封存示范项目宜优先考虑西部地区的大型排放源。此外,需要进一步精细化和区域化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选址的环境分析和环境管理。(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7年第17期,转载引用请注明来源)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