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亮点推动CCER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刘洪铭2023-08-03 14:40

2023年7月,中国“双碳”工作和碳市场双双迎来实质性进展。
 
一方面,7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的意见》。会议强调,要立足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关键时期,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从能耗双控向碳双控的转变,将有力促进中国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的持续下降。而这一过程中,碳市场将是最有力的政策工具。
 
另一方面,在中国碳市场上线交易两周年之际,生态环境部于7月7日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意见的通知。再加上此前已完成初步验收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以下简称CCER)注册登记和交易双系统,这表明自2017年3月暂停以来,CCER项目向重启迈出了重要一步。
 
作为帮助控排企业低成本履约的重要工具,中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累计使用约3273万吨CCER用于配额清缴抵销。由于CCER的需求及应用空间广阔、市场体量庞大, 其重启一直受到国内外的极大关注。CCER不但可以被用于全国碳市场——强制市场的履约抵消,也可以用于其他自愿活动碳排放的抵消,例如之前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里面提到,CCER是可以选择的产品之一。
 
此外,国际层面上,在国际民航组织(ICAO)实施的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机制(CORSIA)下,CCER也于2020年被认可成为合格排放单位(Eligible Emission Units)用于其试点期(2021-2023)的履约抵消。因此,鉴于CCER的应用场景众多,如果CCER项目体系能够实现高质量重启,它将能够成为具有兼顾满足国际国内需求、引领国际气候治理、具有国际示范性作用的减排机制。
 
从近期发布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中,可以看出有关主管部门想要实现CCER项目高质量重启的意图和努力。具体来说,有五大亮点值得关注: 本`文@内-容-来-自;中_国_碳排0放_交-易=网 t an pa ifa ng . c om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