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产品认证EPD的认证流程步骤

文章来源:易碳家碳交易网2023-05-09 14:53

完整的EPD认证流程主要包括五个步骤:1、选择合适的PCR(Product Category Rules产品类别规则),2、产品生命周期评估(LCA),3、编写EPD,4、EPD验证,5、注册和发布EPD。
 
1、选择合适的PCR
 
每份EPD都依托相应的PCR,PCR是一套用于产品环保声明开发的特定的规则、要求和指南,以符合等效的功能。PCR产品类别规则规定:应该收集哪些信息、这些信息应该如何评估,以及怎样在环保声明里面体现。若不存在相应的PCR,则需要开发相应的PCR。现有的12种产品类别共有154份已有的和正在开发的PCR。
 
2、产品生命周期评估
 
进行EPD认证需从生命周期角度描述产品的环境影响,再单独写一份LCA报告。对产品生命周期评估时,将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摇篮到坟墓)分为A1-A3(原材料生产、原材料运输、产品制造)、A4-A5(运输到施工场地、场内施工)、B1-B5(产品使用、维护、修理、替换、翻新)、B6-B7(能源使用、水资源使用)、C1-C4(拆除、运输至废物处理厂、再利用处理、处置)和D(回收效益)这6个阶段。6个阶段中必须考虑到的阶段是A1-A3阶段(新版EN15804(《Ⅲ型环境声明》)需考虑A1-A3、C1-C4、D),其他阶段可以根据产品使用特点选择性考虑。如B阶段是运营、维护阶段,若评估的产品不涉及运营维护阶段,那么B阶段就可以不考虑。A1~A3阶段包括生产该产品的所有材料、能源、制造过程,也包括所有材料运输到工厂大门的运输过程以及该阶段产生的废弃物处置(waste processing up to the end-of-waste state),D阶段不再重复计算。报告一开始便是对产品的性能,外观进行描述,以及我们在计算时用到的软件、数据库来源等。接下来便是LCA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评估时选取的环境指标,计算结果以及结果分析。在结果展示和分析时,我们可以利用图表使结果更清晰,更好的表达所评估产品的环境性能。
 
3、编写EPD
 
在这一步骤中,将生命周期评估结果以及PCR中要求的其他产品信息用国际EPD®系统要求的格式编写EPD。EPD应符合以下要求:符合ISO14020《环境标签和声明—一般原则》的要求和准则;内容是可验证的,准确的,相关的,而不是具有误导性的;不得出现与其他产品比较的内容,也不得包括产品的评级情况。
 
4、EPD验证
 
验证过程必须由经批准的个人验证机构或经认可的认证机构进行,在验证前,需要提前联系验证机构的验证专家,在协商完验证费之后,验证专家就可以根据一般方案说明和有效的PCR,验证基于LCA的数据、附加环境信息以及EPD中提供的其他信息。
 
5、注册和发布EPD
 
在验证完成后,便可在EPD官网中注册和提交一些强制性的文件,整个EPD认证完成后,依据ISO 14025(《环境标志和声明 Ⅲ型环境声明 原则和程序》)进行编制的,EPD证书有效期为3年,若在建筑行业,以ISO 21930(《建筑施工的可持续性 建筑制品的环境声明》)和EN 15804 为标准,其EPD证书有效期为5年。证书无需每年更新,但需每年缴纳会员费。
 
2009年,我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环境标志和声明 Ⅲ型环境声明原则和程序》,但后续并未推出系列III型环境声明方法。2016年,我国建立了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制度,推动了绿色产品认证。但绿色产品标准体系与Ⅲ型环境声明间有比较大的差异,无法定量评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无法与国际EPD体系对接。
 
以建材产品为例,国内已经发布了《建材产品碳足迹产品种类规则》,且正在编写对标国际环境产品认证方法的《建筑产品Ⅲ型环境声明》,对于支撑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绿色建筑评价以及帮助企业内部持续改进等具有重要意义。相较而言,国际EPD认证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方法学通过长期的修正,更为完善,已建立较好的市场接受度。
 
国内亟需建立系统的环保产品认证标准,由典型行业、典型产品出发,逐步扩大行业覆盖范围,推广环保产品认证工作任重而道远。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