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绿色住宅有助于减碳和提升居民健康

文章来源:财经网碳交易网2023-11-26 10:47

11月22日,由《财经》杂志、财经网、《财经智库》联合主办的“《财经》年会2024: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在会上表示,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住房需求也正在向品质型住宅进阶,这是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一大亮点。
 
“现代住宅品质提升有三个方向:全生命周期更加节能、更多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和更加健康舒适。” 仇保兴表示,北方的供热要进行计量改革,可明显减少北方供暖释放的二氧化碳量。
 
他进一步指出,要把可再生能源广泛应用在建筑上,如把太阳能跟风能结合,在屋顶上装太阳能后会产生热辐射驱动风机,可以使整体发电效率提升一倍。利用住宅的阳台种菜、种花,把洗脸、洗澡和洗衣服的水简单处理后浇灌这些植物,可以节约1/3的用水量。
 
大量研究证明,老年人在绿色环境下从事园艺活动,可以有效降低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儿童在充满绿色的环境下生长,到35岁抑郁症的发病率可以下降35%。所以绿色住宅应该向着更舒适健康的方向发展,每户人家的阳台应该有30到50平方米,不但可以种花草解决绿化问题,还可以在阳台上种无农药、更营养的蔬菜。
 
他最后呼吁,希望今后可以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住宅促进生活品质的提高,让青少年儿童在绿色健康环境下成长,降低抑郁症发病率。老人可以在家里从事园艺活动,增加老年病的治愈率。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今天下午想跟大家讲讲城市住宅提升品质的三个方向。目前,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住的房子前40年满足了基本需求,未来我们要向品质型住宅进阶,这是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一个亮点。
 
现代住宅品质提升的三个方向:
 
第一, 要更加节能,要体现在全生命周期上;
 
第二, 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直接应用在住宅上;
 
第三, 更加健康舒适。
 
根据以上品质住宅方向,北方供热就要进行计量改革。我国住宅能耗有四个板块,其中一个非常大的板块是北方的供暖,南方人感觉北方的冬天暖洋洋,但这是以每平方米每个供热季排放将近30公斤的二氧化碳代价换来的,且带来了严重的雾霾,这是我国建筑硬性能耗中的一大块,大概占总量30%左右。如果我们借鉴波兰,供热像供水、供电那样,用多少热收多少钱,能耗马上就可以降低1/3,每年可以节约将近2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大家习惯把家里电灯关掉了,但是供热不关,因为供热是按平方米计价。如果供热像电灯一样按照实际用量收费,家人外出关掉供热和关掉电灯节约的能耗相差50-100倍。
 
我们要注重热泵的应用,热泵作为一种特殊的空调,可以利用地源和空气源中的能量,性能系数(COP)可高达到3.5。性能系数越高,空调器能耗越小,性能比越高,这也是将来新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在全生命周期中,绿色建材的使用非常有必要。中国住宅几乎80%-90%都是用钢筋水泥建造的,导致建材的碳排放量高于建筑运行的碳排放量。建筑物中大量的混凝土或水泥、钢材和铝材,是建筑隐含的最大碳排放源。如果在建材方面下功夫寻找低碳替代解决方案,很多降碳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这将是一个新产业发展大机会。
 
此外,还要改善围护结构的热工性能,北方地区可借鉴被动房连续保温层、被动式门窗系统、带热回收功能的通风系统、良好的气密性和无热桥设计,这“五件套”也是五个产业发展的方向。
 
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上如何应用?光伏的发电成本10年下降了10倍,下一代钙钛矿成本比硅太阳能光伏便宜50%以上。太阳能光伏作为一种建筑表面的发电元素在建筑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
 
如果建筑表面全部安装太阳能光伏,城市里大部分建筑都能成为正能建筑,城市的低碳,甚至零碳就可望实现。在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把太阳能和地源热泵结合,每年消耗的能源和用户为能源支付的费用都实现了成倍下降。
 
太阳能还可以跟风能结合,如在屋顶上装太阳能后会发生热辐射驱动风机,使整体发电效率提升一倍。
 
太阳能跟电动车结合可以打造微电网。全国可以借鉴上海模式,晚上11点钟到第二天上午7点钟低谷电价2毛钱/度,平时电价是1元/度,电动车可在峰谷时段充电再在高峰段向电网卖电。现在一辆电动车可储70度电,未来可储100度电,到2030年我国估计约一亿辆电动车。通过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和电动车储能打造微能源系统,使得建筑变成电网友好型,可帮助电网解决可再生能源调峰的问题。
 
住宅更重要的发展方向是第三个方面:舒适健康。目前,人们90%的时间几乎都在建筑里度过,建筑会影响人的健康和寿命。
 
国外权威的医学杂志通过调查证明,儿童在充满绿色的环境下生长,到了35岁抑郁症的发病率下降35%,狂躁病的发病率下降50%。为什么人类在绿色的环境下成长精神病会大幅度下降呢?因为人类在不久前还是农耕生活,进入现代城市的钢铁水泥森林后很多人是不适应的,所以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城市病。
 
在绿色环境下,老年人如果可以从事一些园艺活动,老年痴呆等各种各样的老年病会大幅度下降。所以像从事园艺劳动工作的人会很少得老年痴呆,相反城市里的老年人因缺少绿色,很容易得老年痴呆症。
 
美国科罗拉多州教授研究发现,每天花费在园艺上的时间越长,得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风险越低,这已经被反复证明过的事实。
 
再比如说,复旦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也证明了从事园艺活动,不管是中年人还是老年人,心理健康和心血管健康都会得到很好的维护,在这点上高品质立体园林建筑可以帮助居民实现健康生活。
 
北方冬季可以利用许多阳台封闭的方式,冬天把阳台关闭起来,变成一个充满绿色环境的阳光房,春天可以打开,这都是非常简单的。
 
再比如说,住宅阳台可以用来种菜、种花。我们还可以把厨余垃圾循环利用起来做肥料,把洗脸、洗衣服和洗澡的水简单处理再利用,不但可以节约1/3的用水量,还可以省钱。
 
如果旧城改造中10个建筑中有2个以上这样的立体园林建筑,城市绿化率可以得到大幅提高。在成都,这样的建筑已经建好了,绿化率达到150%,人们住的非常舒心。
 
更重要的是屋顶、阳台园林化可以跟太阳能光伏结合在一起,因为花草只需要少量的太阳光就能存活,2/3屋顶面积可以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发电棚下可做到种菜、种花和发电两不误。
 
总结一下,绿色住宅需要更多的节能技术的运用。利用可计量、定量化供能,促进行为节能和推广碳积分;通过绿色建材、可循环无废利用建材的应用,减少建材的碳排放量;把住宅保温层厚度控制在合理范围,通过优化围护结构把成本控制在合理的区间。
 
其次,绿色住宅需要更多可再生能源的应用。通过太阳能光伏建材化、与建筑一体化,太阳能、风能与建筑应用相互强化,太阳能与地源热泵组合以及利用微电网协同多种可再生能源与电动车储能。
 
更重要的是绿色住宅应该向着更舒适健康的方向发展。成倍的提升绿化率,使儿童青少年在绿色健康环境下成长,降低抑郁症发病率。老人可以在家里从事园艺活动,不但解决了养老的问题,还增加了老年病的治愈率。此外,每户人家的阳台应该有30到50平方米,在阳台上种的菜不但无农药污染,还可以提供更加丰富的营养。
 
我们一方面要看到房地产调控的艰巨性,同时要展望未来,创造出更多更好品质住宅来满足民众的消费需求。
 
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