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首批零碳示范建筑揭开神秘面纱

文章来源:河北经济日报李泽凯 通讯员李悦2023-10-19 10:18

在雄安站枢纽片区2号地铁建中心,一栋“零碳”建筑即将投入使用,它就是雄安自贸试验区交流展示中心。该展馆建筑面积为3450平方米,地上3层,地下1层,将为雄安站枢纽片区产业导入、交流招商和企业疏解等提供支撑。
 
目前,该建筑已正式通过雄安新区建交局主办的2023年雄安新区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第一批)专家评审,成为“官方认证”的新区首批零碳示范建筑之一。
 
啥叫“零碳”建筑?零碳排放如何实现?零碳建筑,即不消耗煤炭和石油等传统能源而依靠可再生能源继续提供能源的建筑,又被称为“有气息的大楼”。
 
该展馆自规划阶段就明确了零碳建筑正向设计理念,即适应气候条件,利用自然资源禀赋,在满足室内环境参数、碳排放目标要求下,采用性能化设计手法,依托被动技术和主动技术,同时选用低碳建材、低碳结构以及材料减量化等设计手段,结合碳排放权交易、碳汇等碳抵消方式,达到零碳建筑的设计目标。
 
也就是说,该建筑从能耗标准制定、材料选用、运维管理等各维度综合考量,通过最大幅度降低建筑供暖、空调、照明等能源需求,最大幅度提高能源设备与系统效率,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满足零能耗建筑标准的相关要求。
 
该建筑在设计前期充分运用建筑环境与系统动态模拟分析工具DEST对建筑室内环境参数、建筑环境控制、设备的运行状况以及建筑运行能耗等进行全年逐时模拟计算,充分验证零碳建筑建造及运营的可行性、合理性,为零碳建筑的建造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零碳建筑能够实现“零能耗”的理想目标,离不开先进绿色技术的研发运用。通风廊道、保温遮阳、地源热泵、光储直柔、蓄能水箱、高效机电、智慧运维为一体的7大主被动技术组合,是支撑该建筑的“绿色核心”。其中,建筑光伏一体化和地源热泵技术最具代表性。
 
该建筑充分利用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技术,在顶部满铺光伏板、屋面采用光伏玻璃采光天窗,依托高效、可靠、智能的光伏发电系统,将太阳能转换为电流,年总发电量可达到25.25万kWh。随后,再通过光储直柔技术,进行整个直流微网的智能调节,最终实现建筑电力能源的自给自足。据测算,此项应用每年可减少156吨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可达100%。
 
“下一步,我们会将低碳零碳的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铁建中心开发建设运营全流程之中,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新区高铁门户标杆项目,为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城市典范贡献更大力量。”中铁建河北雄安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雷介绍。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