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建设完善的碳减排信息披露制度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张冰洁2023-08-10 13:34

  主 持 人:《金融时报》记者 张冰洁
 
  特邀嘉宾: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理事长 史建平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绿色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与此同时,“绿色金融”也成为银行业重要的发展共识。近年来,各家金融机构以“碳金融”为抓手,支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2021年,人民银行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这一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采取“先贷后借”的激励相容机制,精准直达相关低碳企业。2023年初,人民银行将部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的金融机构范围,进一步扩大了政策惠及面。
 
  自落地以来,碳减排支持工具对于各家商业银行在低碳领域的信贷投放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是否能够满足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在这项工具的使用过程中,商业银行还可以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发力?围绕上述问题,记者连线了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长史建平。
 
  主持人:自2021年创设至今,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已近两年时间。从目前的实施效果来看,这项货币政策工具为各家商业银行支持碳减排领域相关企业提供了哪些帮助?
 
  史建平:对商业银行来说,碳减排支持工具对金融资源向低碳减排领域倾斜起到了政策引导作用。
 
  其一,碳减排支持工具采取“先贷后借”的激励相容机制,提升了银行对碳减排领域的放贷意愿,凸显了精准直达的优势。
 
  其二,相较于传统的基础货币投放,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规避了总量型货币政策工具下可能产生的商业银行“惜贷”现象,不仅提升了银行放贷的能力,且在贷款利率方面,碳减排支持工具利率为1.75%,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属于目前最低的再贷款利率,降低了银行绿色贷款的资金成本,可引导更多的公共和私人资本流入低碳减排领域。
 
  其三,人民银行要求金融机构公开披露发放碳减排贷款的情况以及贷款带动的碳减排数量等信息,并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这些信息进行核实验证,这能够推动商业银行提高碳减排的信息披露水平,保障碳减排支持工具提供融资支持的精准性和直达性,引导商业银行更充分地认识绿色转型的重要意义,激励其主动开展信息披露,并重视提高信息披露数据的质量,从长远来看,能够帮助提高商业银行的信息披露评估体系效力与政策框架完善。
 
  主持人:目前,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是否已经得到充分满足?在您看来,商业银行在使用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史建平:截至今年6月末,碳减排支持工具余额为4530亿元,以再贷款形式支持金融机构发放贷款超过7500亿元,带动碳减排量超过1.5亿吨,取得了积极成果。
 
  目前,碳减排支持工具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3个碳减排领域,体现了初期支持行业企业领域“小而精”的特点。不过,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23年版)》(征求意见稿),绿色产业的分类和定义都有了明显调整和补充,从原来六大类改为七大类(节能降碳产业、环境保护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保护修复和利用、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及绿色服务)。所以,建议后续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支持范围可根据行业发展或政策需要进行调整,与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形成更有效对接。
 
  此外,金融机构仍需要不断提升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以满足重点领域企业融资需求,积极开发信贷、基金、保险、信托等多样化金融产品来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并进一步扩大市场的应用与选择范围,拓宽转型金融的投融资渠道,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绿色低碳发展领域集聚,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激发重点领域产业与其他市场主体绿色转型的内生动力。
 
  主持人:碳减排支持工具效能的进一步发挥,需要政府、监管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的多方协同。接下来,各方主体应该如何发力,促进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更加成熟?
 
  史建平:首先,建议政府与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现有机制的联动协调与信息通报。碳减排支持工具的相关规定已经明确金融机构需要提供项目的碳减排数据,因此,亟待构建更加清晰的碳减排数据测算技术标准。
 
  2023年3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公布《关于公开征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建议的函》,旨在建立完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体系。建议日后相关部门之间做好碳减排测算方法的协同,保障我国碳减排基础数据的可比性。同时,为了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效率,建议健全部门间信息通报机制,各部门积极共享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相关的项目、排放、融资、监督执法等信息,为政府的战略研究、决策制定提供基础支持。
 
  其次,应持续推进建设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碳减排支持工具的金融机构范围进一步扩大,是为了更好发挥其引导作用,与此同时,碳减排所涉及的碳核查、信息披露等多个环节,对金融机构碳信息披露核查能力以及相关项目的管理能力要求也将提高。因此,需尽快出台详细的信息披露相关指引性政策要求,并针对披露要求给出更加明确详细的规范指引,助力金融机构客观、明确地识别“绿色”和“转型”项目并给予资金支持,推动改善重点支持企业进行信息披露时存在的披露质量参差不齐、选择性披露等问题,为碳减排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的申请提供便利。
 
  未来,商业银行在使用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过程中,也可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完善:
 
  一是积极利用政策支持持续扩大绿色金融业务占比。建议商业银行全面梳理重点碳减排领域的各类企业,在系统分析、理性决策后有序发行碳减排贷款,积极申请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
 
  二是持续强化碳减排相关信息披露能力建设。碳排放、碳减排信息是衡量企业和金融机构目标与进展的关键指标,保障信息透明也是提高目标实现质量的重要途径。建议商业银行在此阶段做好碳数据盘查、核查相关工作,既为碳减排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的申请提供便利,也为机构自身的“双碳”目标实现明确发展路径。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