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部(DOE)宣布将斥资12亿美元建设大型直接空气碳捕获设施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徐锐2023-08-17 10:52

近日,美国能源部(DOE)宣布,将斥资12亿美元分别在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建设直接空气碳捕获(DAC)设施。利用DAC技术,这两个开拓性设施每年将从大气中捕获数百万吨二氧化碳。
 
去年,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两党基础设施建设法案,为DAC技术预留了35亿美元资金,计划在未来10年内创建4个DAC设施,预计每个设施每年能够捕获并封存至少100万吨二氧化碳。这是世界首个主要由政府支持的新兴碳捕获技术计划。
 
DOE官员宣布,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DOE将为未来19项DAC概念和工程研究提供资金。
 
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显示,迄今全球共有130座DAC设施正在开发中,其中27座已投入使用、18座已完工。比如,位于冰岛的DAC设施Orca已于去年投入运行。不过,这些都是小型设施,目前每年共能去除约1.1万吨二氧化碳。而上述两个新宣布建设的设施的规模则完全不同。
 
位于得克萨斯州的DAC设施将由西方石油公司建造,使用碳捕获技术公司Carbon Engineering开发的技术。该技术利用太阳能为风扇提供动力,推动捕获的空气通过液体吸收剂,从而吸收二氧化碳。然后加热吸收剂,使其在释放浓缩二氧化碳的同时,为继续吸收二氧化碳腾出空间。而这些浓缩二氧化碳可以用于商业制造混凝土或其他产品,也可以被泵送至地下永久封存。
 
西方石油公司总裁Vicki Hollub表示,最初该设施每年将捕获并封存100万吨二氧化碳,最终将增至每年3000万吨。
 
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DAC设施将由巴特尔公司运营。该设施将应用Climeworks公司和Heirloom公司的技术,使用固体吸收剂捕获二氧化碳,然后将其泵送至地下封存。
 
“这两种技术都已在中试工厂进行了测试,被认为是成熟的技术。”美国斯坦福大学地球化学家Sally Benson说,“这是对未来需要的技术的大胆投资。”
 
但在以Benson的同事、大气科学家Mark Jacobson为代表的一些反对人士看来,该项目是“徒劳的”,完全是在“浪费金钱”。
 
在Jacobson看来,应该尽早在可再生能源设施上投入资金,这样煤炭和天然气发电厂可以更快退役。
 
而DAC的支持者则反驳说,尽管世界每年在清洁能源技术上的支出超过1万亿美元,仍不足以使各国实现减排目标。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到2030年,DAC及其他负排放技术每年需要封存约10亿吨碳,各国才可能将气候变暖的温度限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范围内。而到2050年,必须封存高达20亿吨的碳。
 
世界资源研究所碳去除专家Katie Lebling说,与自然碳去除策略相比,DAC设施需要的土地面积很小、更易测量捕获的二氧化碳量,并且更有可能对碳进行永久封存。
【版权声明】本网为公益类网站,本网站刊载的所有内容,均已署名来源和作者,仅供访问者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之用,如有侵权请权利人予以告知,本站将立即做删除处理(QQ:51999076)。

省区市分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省会城市碳交易所,碳市场,碳平台)

华北【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太原、内蒙】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辽宁沈阳】 华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河南郑州】
华东【上海、山东济南、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厦门】 华南【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海南海口】【香港,澳门,台湾】
西北【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青海西宁】西南【重庆、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云南昆明、西藏拉萨】
关于我们|商务洽谈|广告服务|免责声明 |隐私权政策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信息部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指导单位:发改委 生态环境部 国家能源局 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
电话:13001194286
Copyright@2014 tanpaifang.com 碳排放交易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6041442号-7
中国碳交易QQ群: 6群碳交易—中国碳市场  5群中国碳排放交易网